第A18版:财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9月14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过去一周,创业板创下多个“史无前例”

    记者 崔凌琳 张波

    9月,A股开门即见顶,上周更是上演“深蹲”行情。

    注册制改革后的创业板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而涨跌幅扩大至20%也引来投机资金疯狂炒作,“妖股”频现,低价垃圾股“鸡犬升天”。但上周“泡沫”刺破,低价股出现“踩踏”纷纷跌停,创业板低价股指数2日跌超25%。创业板亦创下多个“史无前例”——总成交额首超主板、开板以来将首现ST股、注册制新股破发……

    9月以来,短短9个交易日,上证指数累计下跌逾3.99%,最大跌幅达5.99%;深证成指累计下跌5.93%,最大跌幅8.90%;创业板指累计下跌7.03%,最大跌幅11.27%。

    市场给投资者上了一堂深刻的风险教育课。

    1

    注册制改革后,创业板日渐吸引资金关注,日成交额明显递增。9月8日,创业板以3375亿元的成交金额一举超越沪市主板的3202亿元。这是创业板有史以来第一次日成交额超越沪市主板。

    要知道,沪市主板股票数量是创业板2倍,总市值是创业板4倍。过去能够与沪市成交额一决高下的只有整个深市。而作为深市大板块之一,创业板单挑沪市主板,可见资金对其关注程度。

    不过,创业板的火爆却主要体现在低价股,尤其是绩差低价股可谓是“鸡犬升天”,4元以下个股基本绝迹,最“牛”的天山生物12个交易日内竟然报收11个涨停板,股价从5.83元涨至34.66元,累计涨幅高达495%。创业板注册制新股更狂野,康泰医学上市第一天盘中一度狂飙29倍,收盘仍暴涨10倍。

    尽管监管部门一再警示风险,但创业板低价股炒作依然我行我素。9月8日,有20余只低价股封上20%的涨停板,另有44股涨幅大于10%。

    据统计,截至9月8日,852只创业板股中,除千山退、暴风集团、天翔环境外,其余849只个股股价已尽数超过4元。而在创业板注册制实施前的8月21日,创业板股价低于4元的个股还有50多只。

    9月9日,A股阴云突现,各大股指全线下跌。这一日也被股民调侃为“韭月韭日”。

    当日,沪深两市3177只个股下跌,占比达80%。其中,创业板指暴跌4.80%,盘中跌超5%,跌幅位列年内单日跌幅第6。低价股集体闪崩,创业板低价股指数日跌幅逾11%。创业板全天成交额达4021.71亿元,再度超越沪市主板的3411亿元,并刷新创业板日成交额的历史新高。据Wind数据统计,9月9日,逾一成创业板股成交额超10亿元。其中不乏小市值、低股价、基本面堪忧的公司。

    2

    事出反常必有妖。深交所公布的天山生物异常波动期间的交易数据显示,个人投资者是交易主体,且短线交易特征明显。

    低价股、垃圾股遭市场爆炒早已引起监管层关注,并且多次预警。8月27日,天山生物触发严重异常波动标准,深交所根据创业板上市规则要求公司停牌核查,并对该股交易持续重点监控;9月8日,天山生物再度触发异常波动标准,深交所依规对其要求停牌核查。根据监控情况,豫金刚石、长方集团的交易与天山生物具有相似特征,均触发严重异常波动标准,深交所也对2家公司要求停牌核查。

    9月9日,新华社发文称,低价绩差股疯狂的背后是显而易见的炒作,早已脱离了其实际价值,前赴后继的投资者已置身于击鼓传花的危险游戏中。此风绝不可长,监管一定会对市场乱象保持“零容忍”的高压态势。对于投资者来说,价值投资、长期投资才是投资制胜法宝。

    很多知名的投资人都讲过,牛市是亏钱的唯一原因。特别是对于没有经验的散户来说,牛市更像“屠宰场”,看似机会多,但漂亮的玫瑰花后面不仅有刺,可能还有陷阱。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