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4版:观察家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9月14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甬舟贸促合作迈上新台阶

中国(宁波)—“一带一路”国家商会商务合作对接会。

    记者 谢斌

    去年8月,宁波与舟山共同召开了甬舟一体化推进会,会上,甬舟两地的贸促往来提上了日程。经过一年来的筹备,9月11日,宁波市贸促会与舟山市贸促会正式签署《甬舟贸促一体化发展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今后两地将创新合作机制,共同建立联席会议制度、项目化推进机制、联络和协调机制,实现甬舟两地贸促资源共享和区域协同发展。

    打造“最多跑一次”升级版

    说起优惠原产地证书,外贸企业并不陌生。优惠原产地证书素有出口货物“纸黄金”之称,出口企业凭优惠原产地证书可享进口国或地区关税降税优惠。要取得此类证书一般要经过三道流程,办理注册登记、申领产地证书、签发。

    按照以往流程,针地企业需分别向所属地申请,着实不便。面对这一痛点,协议表明,今后将通过打造甬舟两地“最多跑一次”改革升级版,共同研究制定两地贸促系统商事认证项目清单、申办流程、时限等统一标准,实现甬舟两地企业贸促服务享受同等待遇。

    简单地说,此协议为两地外贸企业打开了方便的大门,可就近办理。

    也有不少企业关心此协议“融合”的程度究竟如何?根据协议,双方将共同建立国际商务合作平台,依托宁波“17+1”经贸合作示范区的优势,共同推进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活动,重点是共享共建中国(宁波)-中东欧国际商务合作大会和中国-中东欧国家联合商会宁波联络办公室等平台;依托开放和港口优势,共同搭建利用外资平台,参与“一带一路”国家商协会经贸会议、培训等活动,拓展“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辐射范围。

    根据协议,甬舟两地还将共同开拓国际国内展会市场。依托宁波、舟山两地产业基础,进一步加快培育做大“浙江进口商品展览会”“中国(宁波)国际文具礼品博览会”“中国(宁波)国际新材料科技与产业博览会”“中国普陀佛事文化旅游用品博览会”“浙江名品水产加工东盟专场”等展会,力争做成全国知名展会品牌,探索共同举办宁波国际家电展、宁波国际汽配展。

    值得关注的是,今后两地将共同优化国际营商环境。探索构建服务商事法律新模式、新载体,助推甬舟区域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建设;探索共享双方司法、仲裁、调解、高校、律所等机构以及企业建立的双边或多边合作机制。

    此外,两地将在国际商会服务模式、两地贸促工作等领域开展合作。宁波市贸促会党组书记、会长徐光宪表示,两地签署《协议》,目的就是希望通过建立合作模式,探索打造“甬舟贸促一体化”工作实践平台,提供合作路径,展现贸促在建设“重要窗口”模范生中的作为与担当。

    融合发展走在前、做在先

    “甬舟两地地缘相近、民俗相通,可以做到资源互鉴、优势互补。今年以来,我们主动对接宁波相关部门,走访宁波相关部门,促成了宁波外资企业来舟山开展经贸洽谈。”舟山市相关部门负责人说,经贸考察团来考察并进行项目对接洽谈后,已有全贸通信息科技项目在舟山注册落户,宁波外资企业还与定海海洋科技产业园合作的工业园区项目进入深度洽谈。

    不仅是宁波的企业走进舟山,眼下不少舟山企业来宁波谋求新的发展。不久前,舟山化塑数据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柯廷文便将企业核心研发团队入驻到了位于东部新城核心地段的浙江创新中心。

    在柯廷文看来,宁波拥有完整的产业链。近年来,宁波提出大力建设“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培育形成绿色石化、汽车2个万亿级产业集群,这对于从业化塑行业的企业来说,正是不可或缺的关键资源。“宁波不但拥有数量庞大的原油基础、新材料厂家,还有像汽车、家电这样的应用市场,产业生态十分成熟。”

    他认为,两地贸促协议的签订,一方面能够促进要素在区域内的有效流动,提高资源集约利用水平,降低企业成本;另一方面,有助于深化产业分工,实现两地区域上的优势互补,进而形成经济增长“新引擎”。“作为舟山企业可以享受到宁波的优厚政策福利,我相信,这是最适合我们公司的选择。”柯廷文对公司未来发展充满了信心。

    “甬舟经贸往来频繁,有了这个协议框架,今后将有更多的舟山企业可以‘嫁接’宁波的优质资源;而宁波也可以‘借力’舟山的特色产业,为企业发展做后续配套。而我们也将为两地间的合作交流、提供更好的服务。”舟山市贸促会党组书记、会长宋晓滨说。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