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2版:财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9月14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理财产品收益率持续下跌

三成理财产品“铁粉”转为“基民”

    核心提示

    理财产品一直是不少家庭资产配置中的种子选手,不过这名种子选手在今年呈现出的收益曲线不大理想,呈下行趋势。

    “最近客户有理财产品到期的话,理财经理都会推荐关注一下基金。总体来看,大约有三成理财客户转成了基民。”在某股份银行个金部周经理看来,最近两个月,询问基金的客户多了,续购理财的客户下降了。

    理财产品收益持续下跌

    “以前理财产品到期,肯定第一时间先看看各家银行有什么新的产品推出,最近这两个月没那么坚决了。”做财务工作的孙女士坦言,最近她的理财模式有些变化。

    根据零售金融新视角监测的数据显示,2020年8月(截至8月27日)银行人民币非结构性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为3.7%,环比下跌3BP,创下2016年11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最近几年的收益率低谷发生在2016年10月,平均收益率为3.65%;再往前追溯便是2011年1月,平均收益率为3.55%。从银行理财收益率走势来看,年内平均收益率有可能创下近4年来最低水平,且距离近10年最低水平也不远了。

    从不同期限理财产品来看,各期限平均收益率走势基本一致,且遵循期限越长、收益率越高的原则,1年期以上产品平均收益率波动略大一些。银行理财产品大部分都是6个月以内的,所以整体收益率水平与3个月以内、3~6个月期限平均收益率更为接近。

    老年客户也青睐基金

    理财经理李佳在一家国有银行工作,最近一周,客户和她交流最多的就是基金。“这个月估计我的基金销售额会上去,有一批客户经过基金的短期小幅试水后,打算追加额度。”

    李佳说,她有好几个客户,每个月取出部分日用的钱外,剩余的就躺在活期账户上。关注到这个情况后,每次遇到客户,李佳就会和他们多聊几句。

    “有几个90后客户,我给他们推荐了基金定投。按照客户预期收益,设定了达到20%收益后自动赎回,才2个月就达成目标了,客户感觉挺好的。”李佳说,9月发行的新基金不少,这些客户都主动问她可以接着入手哪些基金。

    一些上了年纪的市民也在尝试基金。不过相比年轻人,这类投资者更愿意尝试“固收+”类的产品。

    “我们银行网点在南站附近,周边客群比较老龄化,不过经过推荐,尝试基金的老年人数量也在逐渐增加。”某国有银行理财经理小文说,7月初,网点门口放了一块宣传基金产品的小黑板,引起了几位60多岁阿姨的关注。

    “阿姨们都是银行的理财老客户,没接触过基金,不过最近理财收益的确不理想,她们就想换产品。我推荐她们尝试定投,收益设定为15%。大概两三周左右都达到了预期收益,所以最近陆续来和我说,要追加投资。”

    小文说,对于这类年纪大的稳健型客户,一般会给他们推荐偏债券型的基金,或者一年、两年定开型的基金,混合型或者偏股票型的基金不大会推荐。“毕竟是年纪大的人,风险承受能力有限。”

    投资基金需谨慎

    多家上市银行的半年报也透露了这一趋势。

    招商银行在其半年报中指出,公司非利息净收入增长的主要原因包括:客群增长的同时抓住外部市场机遇,推动受托理财、代理基金等业务收入实现较快增长。

    邮储银行也在其半年报中指出,加强与绩优基金管理机构开展合作,加大绝对收益策略“固收+”基金产品销售,提升客户盈利体验,代销基金860.71亿元,同比增长180.21%,其中非货币基金734.05亿元,同比增长742.98%。

    记者发现,银行客户热情逐“基”也与理财经理的热捧有关。某股份银行个金部周经理表示,从网点理财经理的反馈来看,理财客户转化为基民的情况约在三成左右,个别网点能达到四五成。

    当然,亮眼的基金收益是最终让客户青睐的关键因素。

    记者了解到,二级债基今年以来的最高收益已达32.78%,全市场有138只二级债基今年以来收益已经超过10%。更有5只主动偏股型基金今年以来收益超过90%,801只主动偏股型基金收益超过50%。

    不过,业内人士也提醒广大投资者,市场有波动,高收益背后也意味着需承担一定风险,投资需谨慎。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