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封面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10月12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假期来一场整理收纳,也是挺好的

经过空间规划,整理后的衣橱。

    记者 诸辰

    国庆长假第四天,陈慧慧已经忙着开工了,节前已有客户早早预约。自从生下宝宝后,这位客户明显感觉到家里的储物空间不够,于是找到了她。

    作为一名整理收纳师,从上门测量、空间设计,到搬家整理、陈列收纳,陈慧慧全包了,烧脑又费力,可以说,绝对是个技术活儿。

    2年前,陈慧慧还是一名室内设计公司的人事主管,在工作中,她总会听到设计师们感慨:明明设计得好好的,过了一年回访,怎么客户家里就变得凌乱不堪了呢?

    听得多了,渐渐地,一个念头在陈慧慧脑海中打转:设计师的工作都是在客户装修前,如果后期能看到客户的生活场景,根据实际情况帮助他们改善居住环境,是不是能解决设计师们做不到的痛点呢?

    从那时起,陈慧慧就在网上搜索整理收纳的信息和书籍。去北京和深圳接受系统培训,最终考取了空间规划师高级资格证书。不久,35岁出头的陈慧慧选择辞职,正式成为一名职业整理师(空间规划师)。

    说起这几年工作带来的成就感,陈慧慧说,整理让她更加明白了人与物的关系、人与人的关系,人与自我的关系。

    陈慧慧有一位朋友,在一家企业担任高管。有一天,这位高管请求她上门整理,原因是对方正在国外读书的女儿马上要归国,家里却有“难言之隐”。

    走进朋友的卧室,陈慧慧傻眼了,“床上堆满了被子被套,人只能挤在角落里睡觉”。这位高管道出了心中藏了多年的隐情——她出生在农村,小时候兄弟姊妹多,长辈总是叮嘱她要懂事,把好衣物让给弟弟妹妹,儿时物质的贫乏带给她极大的不安全感,以至于事业成功后,也习惯在家里囤积被子。

    “听到这样的隐情,我立刻知道她是绝对做不到丢弃的,房子的状态就是她内心的状态,她是通过囤积来弥补自己的儿童时期。”于是,陈慧慧告诉她,可以将多余的被子送给村里年长的老人,通过帮助他人来弥补自己的缺憾。这一方法得到了客户的认同,也解决了收纳的难题。

    能够帮到他人,让陈慧慧更加认清了这份职业的价值。

    但任何事都不是一帆风顺的。陈慧慧坦言,最烦恼的,莫过于有些客户不理解,总将她的职业跟家政服务等同起来。

    整理收纳,其实只是最后一个环节,空间规划师真正的核心任务,是空间治疗。“很多家庭的衣橱设计本身不合理,容易造成衣物存储不便,如果重新装修,成本太大。我们会通过对隔板的移动或增减,使空间布局更合理。我认为整理师是一份很有挑战的工作,既要懂得装修设计,又要懂美学陈列和品牌知识,能力要求是比较高的。”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