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观察家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10月12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10甬企上榜2020中国企业500强 创近5年新高!

    10家甬企入围

    余姚诞生首家中国500强

    今年入围中国企业500强的宁波企业达到10家。过去5年,宁波企业入围数量一直稳定在9家。今年,舜宇集团有限公司以378亿元的营收首次跻身中国企业500强,也成为余姚历史上第一家入围中国企业500强的企业。舜宇集团去年营业收入较2018年增长了119亿元,手机镜头、车载镜头、手机镜头模组三大主营产品均实现大幅增长。随着中国5G建设步伐的不断推进,舜宇光学(上市公司板块)在今年依旧保持了强劲增长势头,2020年上半年实现营收163.91亿元,同比增长30.6%。

    其余9家入围企业与去年相同,其中6家企业排名有所上升,2家下滑、1家持平。浙江前程投资、中基和雅戈尔分别上升56、29和24位,这与2019年大宗商品价格波动有关。奥克斯集团2019年营收较2018年下降124亿元,排名也下滑49位,考虑到今年白电市场的持续低迷,奥克斯承受着较大的下行压力。10家入围甬企中,鄞州5家,海曙2家,江北、北仑、余姚各1家。

    此外,宁波银行(2019年营收348亿元)、宁波港(2019年营收241亿元)都达到了入围门槛,但由于没有申报,无缘榜单。

    34家甬企

    上榜中国制造业和服务业500强

    同期发布的2020中国制造业500强榜单和服务业500强榜单中,宁波企业分别入围18家和16家。制造业入围企业由雅戈尔领衔,华翔、中华纸业成为今年入围榜单的宁波制造业企业。而去年上榜的海天和公牛则没有出现在榜单上,因此入围总数与去年持平。

    海天营收达到了入围门槛,但因申报原因没有入围。公牛则离制造业500强上榜门槛仅有百万元差距,遗憾跌出榜单。此外,从营收看继峰股份(2019年营收179亿元)也达到了入围门槛,但也是由于没有申报,未出现在榜单上。

    服务业500强入围甬企数量较去年增加2家。具体来看,宁波滕头集团有限公司、宁波轿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宁化集团有限公司新入围榜单;而华东物资城市场开发投资有限公司今年因没有申报,无缘榜单。

    其中,浙江前程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劳动生产率极高,人均贡献营业收入达到1.2972亿元,在中国所有上榜企业中名列第2位;远大物产人均营业收入是1.2431亿元,名列第4位。

    从入围企业类型看,宁波服务业大企业仍以大宗商品进出口交易类型的商贸企业为主,结构优化升级迫在眉睫。

    此外,战略性新兴产业百强榜单上,宁波今年也新增1家,达到2家,舜宇和金田投资双双入围。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