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7版:财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10月12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A股延续“黄金周”热情,报复性上涨

北向资金单日净流入112亿元

    人民币汇率涨1000点

    不仅A股嗨了,“双节”后首个交易日,在岸人民币迎来了一波“迟到的大涨”。

    10月9日,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飙升逾1000点,创下去年4月以来新高。

    而整个“黄金周”,人民币外汇市场就已掀起涨势。数据显示,10月以来,离岸人民币市场已涨超800点。

    为弥补与离岸人民币汇率的价差,10月9日,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如期“补涨”。当天,在岸人民币、离岸人民币双双升破6.70关口。

    今年5月以来,人民币已掀起了一波大涨行情,其中短期最大升值幅度达5000点左右。这样的涨势在全球也实属罕见。

    分析人士指出,人民币汇率的快速攀升,不仅源于美元走弱这一直接“引擎”,还得益于中国经济稳步复苏、金融市场开放提速等多重因素。

    汇率升值,往往是一个经济体资产受到市场追捧的表征。在业内看来,人民币升值提高了人民币计价的资产价值,有助于提高人民币资产的相对回报率,进而吸引海外增量资金的流入,对国内股市构成利好。

    10月开局,境外资金对中国股票市场的态度发生转变。10月9日,北向资金终结节前连续8个交易日净流出,疯狂扫货112.67亿元,单日净买入额创7月6日以来新高。其中,深股通净买入91.13亿元,创4月14日以来新高。

    国泰君安研报称,虽然三季度北上净流出244.10亿元,但三季度末持股市值却创单季新高,达18688亿元,较二季度末上升1847亿元,占流通A股3.96%。

    数据显示,自2014年11月17日沪深港通开通以来,北向资金单日净流入超百亿元的交易日仅17个,其中有10个交易日发生在今年。

    历史经验来看,自2015年汇改以来,人民币曾在2017年初至2018年7月出现持续升值,这一期间,金融、地产板块均相对大盘获得超额收益。

    有望迎来修复行情

    统计历史上沪深300每个月上涨概率后,海通证券发现,四季度上涨的概率整体较高。

    中金公司表示,预计下半年上市公司盈利同比可能恢复至正增长,前期局部的高估值问题在节前的盘整后已有所缓解,沪深300指数估值已经略低于历史均值水平。

    中原证券称,展望10月,随着估值结构性修复空间收窄,业绩驱动力对A股影响将逐步上升,有望迎来估值结构性修复行情。

    据统计,截至10月9日,已有612家A股公司披露了2020年三季度业绩预告,其中265家公司业绩预喜,占比超4成。从业绩预喜公司来看,材料、医药、电子、消费、软件、半导体等排名靠前。

    天风证券认为,市场进入三季报披露季,业绩兑现情况或成为市场相对收益的分水岭。

    今年以来,主动管理型基金表现十分亮眼,大幅跑赢市场。截至10月9日,年初以来主动股基指数上涨38.37%,而同期沪深300、中证500分别上涨14.27%、20.70%。基金同时大幅跑赢这两个宽基指数,用业绩实力表明“炒股不如买基”。这也使得大量投资者纷纷“借基入市”,为A股输送源源不断的“弹药”。

    近日,日前刚完成发行的4只科创50ETF也已逐步布局入市,这将给科创板带来一波上扬行情。此外,除了节后开市首日进入发行期的11只基金外,10月还有57只基金等待发行,这意味着还将有一大波资金即将逐步入市。

    数据显示,三季度新基金发行总量达11365.05亿元,创出有史以来的单季新高。其中,剔除固收类基金,三季度新基金发行吸金总量超7300亿元,这些资金均在震荡市场中伺机待发,寻找最佳机会陆续入场。

    从节前偏股型基金仓位情况来看,机构情绪已偏向乐观。假期前一周,偏股型基金仓位已明显提升,股票型基金股票持仓更超88%。

    中金公司研究表示,从行业维度看,今年以来,主动基金再次“抱团”科技及医疗健康,约50%主动股票资产投向这两个行业,行业集中度达到历史高位。

    国泰君安周末最新出炉的投资策略称,金秋行情的酝酿和布局时期已经完成,金秋行情开启,市场将趁势进入黄金时期。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也表示,四季度,在经济面复苏、新基金逐步建仓的基础上,A股市场有望迎来一波“像样”的行情,市场赚钱效应将好于8月和9月。

    10月9日,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从提高上市公司治理水平、推动上市公司做优做强、健全退出机制、构建工作合力等6方面出台17项重点举措,降低资本市场中的非系统性风险。这件有利于风险偏好抬升。

    中信证券指出,该文件再度凸显资本市场的重要地位,利好A股市场。外围不确定性逐渐落地,国内确定性不断提高,基本面的复苏将驱动增量资金入场,推动A股在10月突围,开启一轮中期慢涨。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