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9版:财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10月12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困舟”围海生死局

    “公章抢夺战”

    8月20日,*ST围海还用“失去控制”4个字,撕开了“内外交困”的伤疤。这家“失控”的公司全名为上海千年城市规划工程设计股份有限公司,目前围海合计持有该公司89.46%股权。

    上海千年曾被认为是围海优化资产的重要一棋。

    2017年,围海斥资14亿元向千年投资、仲成荣等31名交易对方收购而得。该次交易完成后,千年投资以二股东身份顺利“入驻”*ST围海。2019年8月,上海千年董事长、实控人仲成荣携新的管理层成员正式上任,“接棒”原董事长冯全宏。

    然而,仅仅过去3个月,两家公司却迅速反目。去年12月13日,*ST围海以一场“公章抢夺战”,将前两大股东间的暗流涌动公之于众。

    据披露,当时大股东围海控股提名的拟任董事冯婷婷等人以“为了公司顺利发展,减轻财务总监个人压力”为由,要求时任财务总监胡寿胜将公司财务专用章、财务部门章及公司所有网银U盾移交。随后,大股东方面通过提请召开临时股东大会,要求罢免时任管理层。作为回应,包括仲成荣在内的公司11位时任董监高集体请辞。

    最终,这场“宫斗”以大股东方面的上位告终。去年12月24日,冯全宏之女冯婷婷当选上市公司董事长。不过,*ST围海与上海千年之间的缠斗却远未结束。

    在判定“失控”的公告中就提到,今年5月,上海千年拒绝了*ST围海提请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的要求,且一直未提供4月至6月的财务报表,新任董、监事至今无法进入上海千年履职。

    斗争之激烈,合作之闹心,可见一斑。

    提交重整申请书

    剪不断,理还乱。从目前来看,*ST围海似乎并未在2020年迎来转机。

    8月31日,*ST围海发布公告称,冯婷婷女士因个人原因已辞去公司董事长职务。个中缘由,已经很难追究。但是可以确定的是,对于围海来说,当务之急是要自救。

    今年8月底,*ST围海发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围海控股向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提交了重整申请书。

    *ST围海表示,该重整申请能否被法院受理尚具有重大不确定性。若重整顺利实施,将有利于改善控股股东资产负债结构,为上市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并解决控股股东对公司的违规担保、资金占用等一系列问题。

    *ST围海这艘困舟,已经行至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能否“柳暗花明又一村”,且拭目以待。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