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2版:财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10月12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又造富又散财,宁波上市公司显担当

    记者 史旻

    最近热播的日剧《半泽直树2》中,主人公半泽直树曾这样分析投资股票的行为:“股票的价值不止一串金额数字,它还承载着人们的信念与寄托,赚不赚钱是次要的。”

    从中体现的正是看待企业投向资本市场的新视角。

    在融资渠道多样的今天,企业上市的意义已经不仅仅在于争取资源分配,更是在增强自身的社会属性。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排头兵”,公众对于上市公司承担起社会责任自然寄予厚望。

    从宁波大学管理会计研究咨询团队发布的《宁波上市公司发展研究报告(2019)》(以下简称《报告》)看,这批宁波“精兵”,延续了一贯的宁波商帮传统,展现了开阔的发展思路与良好的经营能力。与此同时,它们也当仁不让地承担起应有的社会责任,在税收、创造就业等多方面表现亮眼。

    税收贡献

    能力越大责任越大,纳税也是企业经营水平的侧面写照。随着宁波板块不断扩军,2019年,宁波上市公司的税收贡献总额和平均税收贡献双双增长——税收贡献总额增长23.37%,平均税收贡献额增长15.44%。

    《报告》显示,2019年,宁波上市公司税收贡献合计251.24亿元。其中,税收贡献超过5亿元的公司达12家,占比约15%。

    分行业看,货币金融服务业、汽车制造业、房地产业、纺织服装、服饰业4个行业的税收贡献排名靠前,占比均超10%。

    在2019年税收贡献排行中,货币金融业排名最高,税收占比超过20%。而汽车制造业、房地产业、纺织服装等行业依然是宁波经济最主要的力量。

    具体来看,宁波银行、均胜电子、雅戈尔排名前3,这3家公司的税收贡献之和接近宁波全部上市公司税收贡献的40%。宁波银行全年税收贡献高达54.62亿元,占全部宁波上市公司2019年税收贡献总额的21.75%;均胜电子、雅戈尔也是宁波上市公司中的纳税大户,2019年税收贡献均超20亿元。

    从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看,这些榜上有名的纳税大户经营能力也不凡。均胜电子、宁波银行位列2019年宁波上市公司营业收入排名前2位。而净利润总额的前2名则是宁波银行、雅戈尔。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