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3版:财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10月12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又造富又散财,宁波上市公司显担当

    创造就业

    创造就业是体现上市公司履行社会责任的一个重要方面。对于一个城市来说,优质上市公司的聚集,也有利于吸引人才加速涌入。

    2019年,宁波80家上市公司员工总数达32.59万人,较2018年增6.93%。

    通过行业数据分析,我们发现,汽车制造业员工人数最多,占宁波上市公司员工总数的33.81%,是2019年宁波上市公司就业第一大行业。

    宁波上市公司创造的就业岗位仍然集中于纺织服装、服饰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等传统制造行业。均胜电子、雅戈尔、继峰股份等8家公司员工数量均超过1万人;韵达股份、拓普集团、东方日升等6家公司员工数量也均超5000人。

    在所有宁波上市公司中,扩张速度最显眼的宁波上市公司当属继峰股份,这也与继峰股份去年完成的一次大并购有关。2019年,继峰股份对国际龙头同行、主要竞争对手GRAMMER公司(即“格拉默”)完成了跨境并购,在营收大幅增长的同时,公司团队也随之庞大。2019年,继峰股份的员工数量增加迅猛,从2018年的3040人猛增至2019年的18493人,增幅高达508.32%。

    除了继峰股份,宁波热电的员工数量增加580人,增幅达144.28%。东睦股份、博威合金、宁波银行、天邦股份4家公司的员工数量也均增长超20%。

    有人“招兵买马”,也有人收敛触角。宁波富邦、圣莱达的员工人数在2019年均急剧下降,降幅分别达77.04%、80.07%。先锋新材、GQY视讯的员工人数也减少超过30%。

    当然,从给的薪酬水平看,各位宁波老板在招揽人才方面出手更加大方。

    2019年,80家宁波上市公司员工薪酬总额达550.91亿元,较2018年增长19.78%;平均员工薪酬为6.89亿元,同比增长12.40%。

    统计显示,汽车制造业的员工薪酬总额最高,超过200亿元,占宁波上市公司员工薪酬总额的36.39%。货币金融服务业、土木工程建筑业的员工薪酬均超过50亿元;水上运输业、纺织服装业、服饰业的员工薪酬均超30亿元。但租赁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的员工薪酬总额低于1亿元。

    具体来看,员工薪酬总额超10亿元的公司有11家,其中,均胜电子、宁波银行、继峰股份排名前三,3家公司员工薪酬占全部宁波上市公司员工薪酬的42.10%。而均胜电子的员工薪酬总额高达108.96亿元,占比达19.78%。

    回报股东

    上市公司是投资者分享经济增长红利的“新渠道”。为了引导投资者形成价值投资理念,也为了引导资本市场走向健康良性发展之路,A股正在稳步推进现金分红的落实。

    《报告》数据显示,在这方面,宁波上市公司中已经出现了一批积极实践者。

    2019年,有59家宁波上市公司实施了分红方案,21家公司未分红。有50家公司采用了现金分红方式,有8家公司采用了现金分红和转增结合的分红方式,只有锦浪科技1家公司采用转增方式。而锦浪科技、理工环科2家公司还实施了年中分红方案,年度分红达2次。

    比较2018年和2019年宁波上市公司年度累计分红情况,可以看到,2019年实施分红的宁波公司数比2018年略有下降,年度累计分红总额合计数也略低于2018年。但59家宁波上市公司2019年度累计分红总额的平均值达1.81亿元,高于2018年年度累计分红总额的平均值1.71亿元。

    在2019年分红榜单中,宁波银行、宁波港、雅戈尔排名前三甲,年度累计分红总额分别为30.04亿元、13.04亿元、9.26亿元,3家公司年度累计分红总额占宁波上市公司2019年年度累计分红总额的49%。

    从现金分红比例看,2019年,宁波上市公司年度现金分红比例呈“两头小中间大”的橄榄型,年度现金分红比例超过50%的公司达13家。其中,现金分红比率最高的公司是宁波精达,达94.96%。横河模具、宁波富达的现金分红比例也均超过80%。不过,年度分红比例在20%至50%之间的公司最多,占比约53%。而年度现金分红比例小于20%的公司由15家,其中均胜电子的现金分红比例最低,仅9.15%。

    从股利角度看,近2年,宁波上市公司的每股股利变化不大。2019年,每股股利(税前)大于0.4元的公司仅5家,大多数宁波公司的每股股利(税前)小于0.2元。太平鸟、宁波高发、宁波银行、柯力传感4家公司每股股利(税前)超过0.50元。其中,太平鸟2018年每股股利(税前)达1元,2019年为0.7元,连续2年排名第一。宁波高发连续2年每股股利(税前)保持0.6元,排名第2。

    日前,国务院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指出,要加强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大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进一步优化上市公司结构和发展环境,使上市公司可持续发展能力和整体质量显著提高。

    从《报告》看,无论是成长性,还是社会责任履行,宁波上市公司尤其是头部企业表现均可圈可点。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