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7版:专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10月26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揭榜挂帅”蓄势待发 创新挑战赛本周开赛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宁波创新研究院前往如意股份就重大需求现场对接

    核心提示

    本周五,第五届中国创新挑战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专题赛)暨第五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宁波)进入到最后的现场挑战阶段。据了解,中国创新挑战赛(宁波)由科技部火炬中心、宁波市科技局主办,宁波市生产力促进中心具体承办,将企业技术创新需求面向社会公开征集解决方案。目前,该大赛已成为宁波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产学研协同联动、提升企业研发创新能力的重要平台。

    10项重大需求“揭榜”踊跃

    今年,中国创新挑战赛(宁波)共征集到企业提交的技术需求217项,其中关键共性技术需求17项、新兴产业技术场景应用需求8项。经过对所有需求的现场诊断、审查和重大需求视频评审,公开发布7项关键共性技术需求、3项新兴产业技术场景应用需求,90项个性化技术需求。

    这100项企业难题,涵盖了医疗健康、工业互联网、“5G+”、数字经济、智能物流等5个新兴产业和人工智能、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重点领域,来自制造业企业提交的技术难题占比高达95%,凸显了宁波作为“制造大市”的深厚底蕴和高质量发展的迫切诉求。

    经过前期的广泛发动、定向邀约,10项重大需求收到前期意向报名60项次,个性化需求前期意向报名90项次,对应44项需求。截至10月24日,最终共收到重大需求报名表41份,报名团队涉及33家单位,38个技术团队。

    其中,宁波产业技术研究院团队10个,外地中科院系统研究院团队1个,985、211高校团队10个。

    产业技术研究院是宁波近年来大力实施科技创新“栽树工程”结出的硕果。在政策引导和通力合作下,全市69家研究院科技成果产出、产业化的市场化良性运营发展模式日趋成熟。他们不仅自己搞产业化,还将创新力与挑战赛相结合,走出了一条以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宁波路径”。

    给出了今年挑战赛的最高悬赏额1000万元的宁波华丰包装有限公司,想要攻坚应用于手机等电子产品内部发热器件表面的石墨烯散热膜技术,以实现高导热、高热扩散、高厚度、高耐折性等性能。

    “5G时代电子产品的功能不断提升,对散热性能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但传统散热方法不适合应用在超薄的5G手机中,所以智能手机采用高导热系数的散热膜,成为减薄耐折叠、解决手机散热难题的有效方式。现今主流的散热膜材料为人工石墨膜,其关键原材料的制备技术,国外生产商占据90%市场份额,我们想要打破国外垄断。”华丰董事长陈亦锋说。

    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的专家在得知这项需求的第一时间,便前往华丰工厂进行现场对接、了解需求,回去后着手准备解决方案资料。同样的,还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宁波创新研究院、大连理工大学宁波研究院、西北工业大学宁波研究院也分别在前期就深入企业一线,对接了如意股份、理工环科、均胜汽车等公司提出的重大需求。

    立足宁波,面向长三角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挑战赛的举办地点从宁波搬到了上海,这意味着,第五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宁波)不仅仅是宁波企业“张榜悬赏”的比赛,更是一场面向长三角甚至是全国科创力量“揭榜挂帅”的决胜场。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科技协同创新应该是一个最重要的抓手。长三角有着非常丰富的科教资源和优势,这些资源和优势如何转变成产业优势,以及转化为经济优势至关重要。中国创新挑战赛正是这样一个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举措。

    因此,今年的挑战赛与以往不一样,主要分成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活动是10月29日、30日在上海举办的第五届中国创新挑战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专题赛)暨第五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宁波)现场赛。

    “为贯彻落实国家长三角一体化战略部署,推进宁波融入上海大都市圈,深入对接上海的高校和科研院所等创新资源,经与科技部火炬中心以及上海市科委对接、洽谈,我们创新形式,决定在上海举办这届挑战赛(宁波)现场赛,重点围绕10项重大需求,通过现场挑战和评审答辩,协助企业找到最优的解决方案。”宁波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第二阶段则是第五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宁波)个性化需求对接活动,将于11月1日到15日之间,邀请国内技术团队赴甬与需求企业开展对接洽谈,助力企业攻坚克难。

    宁波已成功举办四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宁波)赛事,累计服务企业700余家次,面向全球发布宁波企业创新需求273项,吸引来自国内外的275个技术团队前来宁波现场挑战,现场签订意向合同114份,金额合计11571.5万元。据不完全统计,已正式签约合同成交金额3900万元,企业参与面不断扩大、活动形式更趋多样、社会影响力持续上升。

    自第三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宁波)以来,宁波更是尝试将大赛与科技创新2025重大专项相结合,迄今为止已有10项关键共性技术需求项目通过挑战赛对接成功,并列入科技创新2025重大专项进行支持。

    如今这条路径越走越稳。今年,对产业技术有重大突破、社会经济效益显著的10项关键共性技术需求和新兴产业技术场景应用需求也将有机会列入《宁波市“科技创新2025”重大专项实施方案》,如挑战团队在挑战赛中获胜并与重大需求企业成功签约,该重大需求项目便有机会获得宁波市科技创新2025重大专项立项支持。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