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观察家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11月16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超重磅! 世界最大的经济圈划定

全球30%的人都在这个群里

    与你我紧密相关

    与全球正在运行的其他自由贸易协定相比,RCEP是一个新型的自贸协定,拥有更大的包容性。该协定不仅涵盖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等内容,也涉及到很多全新的内容,电子商务就是其中之一。除了电子商务,协定还包括知识产权、竞争政策、政府采购、中小企业等内容,超过世贸组织规定的范畴。

    从生产者角度看,关税水平的降低、准入门槛的下降(对待外资更加平等,减少对本土企业的支持,增强区域内企业的公平竞争),将使企业的生产和投资成本大幅减少,从而扩大企业的获利空间。中小企业进入域内国家的“门槛”也将大大降低。

    在运行模式方面,协定中各国货物贸易的整体开放水平超过九成,远高于世贸组织各国的开放水平。在投资方面,协定则采用更高效的负面清单的方式进行投资准入谈判。

    从消费者的角度看,RCEP的达成将使消费者可以用较低的支出享受到更加物美价廉的商品,增加消费者福利,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此外,后续各国即将出台的相关配套政策(如免签、落地签以及配套的旅游、餐饮等消费优惠),会让你我的出国旅行更加便利,花费更低。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