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封面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11月16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这个双11 宁波老牌电商讲出新故事

    拥抱年轻人

    不难发现,年轻化是这些老牌电商近年来反复嚼的词。太平鸟的转型早已从5年前开始,其布局也围绕“拥抱年轻化”而展开。但是清晰地将品牌身份与价值观传递给消费者,还是要从2018年太平鸟首次提出“太平青年”概念开始。

    “一个品牌不是一个名词,是一个动词。”太平鸟服饰股份CEO陈红朝表示,“热爱、创新、拥抱变化是24岁太平鸟的成长秘诀,和新生代消费者玩在一起,太平鸟在成长升级中寻觅新的增量。”

    尤其是今年,太平鸟对青年文化作出了新的解读,将品牌年度主题定位——“PEACE&LOVE 太平青年”,继续把视角聚焦在和青年的对话上面,弘扬当代年轻人对社会和集体的关注和责任感。

    就在今年6月,太平鸟首次官宣欧阳娜娜成为女装品牌代言人,亦是首位品牌发声人,话题发布第二天,#太平鸟欧阳娜娜代言人#话题量便达到了1.8亿,太平鸟此举无疑是为了将品牌形象植根于更年轻一代消费者心中。

    深化品牌自播

    今年双11,太平鸟通过产品策略聚焦细分消费群体,以青年消费群体喜爱的微博、小红书、抖音、得物等平台创新内容与对话方式增强社交触点,亦与代言人欧阳娜娜、品牌好友宋妍霏、深夜徐老师等明星、KOL加强货品曝光、品牌的理念传递,积极拥抱全网营销新渠道,与新兴消费群体建立品牌信任,实现最大程度的流量触点和转化。

    早前,同样向外界宣告要年轻化的还有雅戈尔,他们曾在9月份举办的30周年庆典活动上喊出了“三十向新”的口号。第一个向新,就是要大步流星,迈入年轻人市场,雅戈尔今年新签约的品牌代言人熊梓淇是90后。

    这意味的雅戈尔将目标客户群正式延伸到30岁以下的青年男性。选择熊梓淇不仅仅是想让年轻一代重新认识雅戈尔,更是想让原来的雅戈尔客群“年轻”起来。

    借助明星引流效应,实现线上线下联动。双11前几天雅戈尔位于天一银泰东门店的400平方米零售店正式开业,熊梓淇出现在现场,并参与了雅戈尔的线上直播,粉丝一下子增添了几十万,销售额也随之剧增。

    另外,在熊梓淇成为雅戈尔代言人的背后,是雅戈尔在文化产业上的谋划。他们与著名的明星经纪公司领誉传媒合作成立了“西子文化传媒”,签约了包括熊梓淇在内的几十位具有潜力的艺人。未来,西子公司旗下艺人将通过影视剧、歌曲、时尚大片等文化传播形式,与雅戈尔时尚产业的推广深度融合,共同成长。

    今年双11最大的变化是战线拉长,分成两波购买,11月1日-3日是第一波,11月11日为第二波,比以往多出了3天。

    如此改变,对宁波企业来说,资源配置的前置性显得更加重要。方太相关负责人表示,备货入仓、临时在线销售储备,都需要较以往提前半个月布局,而在产品布局和营销玩法上,需要考虑两波销售的共性和特性,保证顾客体验最优及销售最大化,另外,销售的预测难度加大,首次两波销售,对于整体销售进度没有历史数据参考,实时预测难度较以往更大。

    “分成两拨带来的好处是,我们今年对仓储、物流资源进行了分流,有效地减少了物流快递拥堵,随着物流配送效率提升,顾客体验也会提升。同时,我们可以根据第一波情况调整第二波的策略,起到了1+1>2的效果。”

    11月1日-11月3日,方太全渠道的销售已完成目标的38%,每日的同比增长都在300%以上。而双11结束,方太在全网的销售额突破了8.6亿元,位居京东厨卫大电品牌销量榜首,天猫双11厨电行业规模第一品牌,天猫官方旗舰店双11当天厨房大电第一,苏宁全渠道厨卫第一,厨电套餐均价居行业榜首。

    方太认为,更早更长的双11,在保证促销力度不变的情况下,是有助于激发消费热度的,让更多消费者用更长时间进行产品选择,且确实能够带来更好的购物体验,避免只有一个高峰带来的物流拥挤。

    战线的拉长,意味着已经成为双11标配的直播打法也必须得相应做出改变。

    有着4年直播“资历”的太平鸟,在今年继续深化品牌自播和短视频这一内容形式。从10月21日开始,太平鸟天猫全品牌旗舰店直播间连续进行22天的“无休”直播。而在10月31日晚,上海环球港太平鸟女装门店更是展开了一场创意直播,深夜徐老师携太平鸟合作系列造访直播间,O+O线上线下“双直播间”模式与零售场景创新结合,线上引流和线下种草两不误,累计吸引了64万粉丝观看与互动。

    方太为今年双11做了更细化的直播规划,“其实我们从去年开始,就已经做了一年的店铺日常自播。在一年多的沉淀之后,今年从下半年开始,店铺的自播能力有了稳步的提升。

    “在618及双11大促期间,我们主要以卖货+PGC+明星的三链路同步进行,抓取直播流量。与去年不一样的是,今年双11我们启用了千平自有百万厨房直播基地,拥有多套不同风格厨房实景的场地,匹配专业直播团队,不断加强直播能力建设。与此对应的是,方太直播销售的占比也得以大幅提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