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封面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11月16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同比增16.9%!10月宁波外贸持续发力

跨境电商进口连续4年“双11”全国第一

    记者 严瑾

    核心提示

    “今年,我们公司业绩迎来大发展,新产品儿童滑板车日均出货量很不错,单10月份就出口了6000多台。受疫情影响,国外对儿童玩具需求量大增,我们利用公司产能优势,迎来很大的提升空间!”

    在宁波腾博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车间里,工人们正在连续加班加点赶工出货。这是一家主营健身器材配件的企业,原来专给国内外贸健身器材生产企业供货,而今年抓住了新的商机。

    在宁波,像腾博智能这样灵活调整生产的企业不在少数。宁波外贸也有了持续回暖的强劲表现。

    A

    外贸形势喜人

    据宁波海关统计,今年前10个月,宁波外贸进出口总额达7985.1亿元,同比(下同)增长5.6%。其中,进口2767.2亿元,增长5.2%;出口5217.9亿元,增长5.8%。

    值得一提的是,10月份,宁波进出口总额达875.4亿元,同比增长16.9%。其中,进口302.5亿元,增长15.6%;出口572.9亿元,增长17.5%。

    从细分市场来看,美国、欧盟(不含英国,下同)和东盟是宁波的前三大贸易伙伴。1月至10月,宁波对美国、欧盟、东盟分别进出口1407亿元、1403.7亿元、878.6亿元,分别增长18.8%、6.1%、11.2%。可见,传统市场回暖仍是驱动宁波外贸“涨涨涨”的主力军。

    今年前10个月,宁波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2223.6亿元,增长3.8%,占同期宁波进出口总值27.8%;宁波与中东欧17国进出口额达239亿元,增长1.3%。这两大数据均顺利实现“转正翻红”。

    从品类来看,机电产品、劳动密集型产品是宁波的主要出口商品。1月至10月,宁波出口机电产品2847.9亿元,增长5%,占同期全市出口总额54.6%;出口劳动密集型产品1469.8亿元,增长11%,占同期全市出口总额28.2%。

    同时,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部分大宗商品进口增长也形势喜人。其中,进口机电产品450.8亿元,增长3.8%;进口高新技术产品301.2亿元,增长4%;进口铜材254.9亿元,增长70%;进口金属矿及矿砂254.3亿元,增长18.9%;进口农产品193.5亿元,增长22.8%。

    B

    “双11”进口火爆

    11月12日零点,2020年“双11”大促活动落幕,宁波跨境电商进口再次交出一份满意答卷,单量突破1500万票,连续4年高居全国榜首。

    宁波海关提供的数据显示,从11月1日零点至11日24点,共审核放行跨境电商网购保税进口申报清单1508万单,金额35.8亿元。宁波保税区、慈溪出口加工区分别放行申报清单1164万票、337万票。美妆用品、食品、母婴用品仍为主要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占7成。

    据了解,在11月1日至3日第一波大促活动结束后,宁波海关立即组织人员对企业备货情况、促销单量、仓储现状、物流能力等进行排摸,对卡口及周边设施进行检修,对“双11”监管方案与应急预案进行再优化。

    “自10月31日起,海关各业务现场就实施主管领导、业务人员24小时值守制度,保证问题能及时解决。同时,还将网络带宽由40M扩容提升至150M,应对突发流量需求,并在两波高峰日安排技术人员24小时保障。”宁波海关自贸处副处长郭芷介绍道。

    为保障“双11”期间跨境进口商品高效通关,宁波海关针对调研掌握的“双11”跨境商品种类多、数量大、规格杂、备货早等特点,大力推广跨境电商进口“两步申报”,深入推进跨境电商“先理货、后入账”多角度监管,不断完善进境目的地“预约式”查验,全方位保障宁波跨境电商货物在“双11”平稳快速通关。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