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观察家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11月16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软件业如何跑出加速度?

    记者 王心怡

    核心提示

    软件是引领新一轮科技创新的原动力。从2007年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软件产业发展的意见》,到2018年发布《宁波市建设特色型中国软件名城实施意见》,宁波的软件产业加速发展,呈现出规模越来越大、企业越来越多、特色越来越显著的特征。

    尤其在今年的宁波经济成绩单中,软件业的表现十分亮眼。上半年,全市软件业实现软件业务收入440.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2.3%,三季度更是同比增长18.4%,以蓬勃的增长势头领跑“246”产业。

    透过数据,我们欣喜地发现,许多公司已经在细分领域成为了龙头,并正在搭乘资本快车,迎风而上,实现跨越式发展。这些公司也被邀请到了这期的12A财经沙龙,共同为宁波软件业的未来勾勒新的蓝图。

    A.宁波软件业的长板和短板

    在外界看来,提起宁波软件业,始终摆脱不了几个关键词:基数低、起步晚、规模小、业态老。虽是不争的事实,但整个行业有目共睹的还有,宁波软件业近两年的发展其实是令人欣喜和惊讶的。

    从产业规模上看,2019年全市纳入统计范围软件企业557家,软件业务收入达829亿元,同比增长23.2%。与全省及全国比较看,宁波市软件业务收入占全国比重1.2%,整体规模增速超过浙江省增速5.7个百分点,超过全国平均水平6.8个百分点。根据工信部网站公布,2019年1-11月全市软件业务收入增速位居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前列。

    从骨干企业看,行业第一梯队企业实力进一步增强,有力引领全市软件行业发展。宁波均胜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入选“2019中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综合竞争力百强企业”,实现宁波软件百强“零突破”;宁波吉利汽车研究开发有限公司入选“2019年浙江省软件业务收入前30家企业”。全市营业收入超亿元非嵌入式软件企业达到37家,其中超10亿元企业3家,分别是浙江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宁波吉利汽车研究开发有限公司和胡杨网络科技(宁波)有限公司。

    不难发现,宁波软件业的长板落在基于已有的制造业基础的工业软件、嵌入式软件上,宁波也牢牢抓住了这张“王牌”,将长板拉得更长,在汽车、塑机、电力、石化、纺织服装等领域形成了服务智能制造软件及系统集成特色产业,浙江蓝卓、和利时、中之杰等先发企业加速成长。

    但长板拉长的同时,也让宁波软件业的短板凸显,正如宁波市经信局软件处处长屠炯说的那样:“尽管叫软件产业,但总体来说宁波的软件业还是‘偏硬’,嵌入式软件的占比比较高。”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