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封面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11月16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同比增16.9%!10月宁波外贸持续发力

跨境电商进口连续4年“双11”全国第一

宁波海关关员赴企业就快速通关开展业务指导。

宁波海关所属杭州湾海关关员在“双11”跨境电商业务现场深夜开展巡查监管。俞懿 摄

宁波某公司生产线上工人正在制作即将出口的调理蔬菜。

    C遭遇甜蜜烦恼

    演采购者的身份与对方沟通,确认对方的经营情况;可以广泛利用海外渠道,查看对方是否已申请政府补助;也可以让对方提供银行的凭据,证明确实因为资金流问题而无法支付。”

    对于有意向去东盟投资设厂的企业,中国信保印尼(东盟)工作组负责人谢龙海则提醒,“当前,企业要特别注意印度、孟加拉国、印尼、菲律宾等国的疫情发展,如果要考虑‘走出去’,应当选好合作伙伴,熟悉当地文化,还要重视产品质量,不能以牺牲质量为代价而片面追求低价,更要充分了解并享受中国-东盟以及相关国家自贸协议带来的关税优惠。”

    “智利是拉丁美洲人均GDP排名第一的国家,而墨西哥是中国在拉美的第一大出口市场,不少企业积极利用美墨加自由贸易协定,把墨西哥视为进入北美市场的窗口。”看好南美市场的中国信保巴西工作组负责人苏杰称,对于宁波企业来说,拓展“一带一路”商机不妨从此开始。

    “宁波外贸逆势增长背后,得益于我们有一批极具战略眼光的企业家,以及一些经验丰富的业务员冲锋陷阵。作为政府部门,会在企业需要的时候提供必要支撑。在稳外贸方面,政府将加大市场拓展力度,提升完善外贸环境,加大信保支持力度,加快推广外贸新模式,扩大外贸新路径。”宁波市商务局对外贸易管理处处长李旭君表示。

    外贸形势一片大好,宁波外贸人却体验了一把“甜蜜的烦恼”——港口爆仓、集装箱难求……现在的问题已经不是上涨的运费,而是即便提前三四周订舱,都不一定抢得到装货出运的集装箱。

    此外,当前,海外疫情仍有不确定性,不排除一些海外买家因经营情况困难而减少订单、拖欠货款的可能。

    数据显示,1月至10月,中国信保宁波分公司已累计服务企业5663家,同比增长13.0%;支持出口242.9亿美元,同比增长9.8%。在信保覆盖面不断扩大的背后,正是防不胜防的信用风险。

    11月10日,中国信保宁波分公司举办了一场《疫情下新兴市场风险与机遇分析会》,来自俄罗斯合作渠道的2位律师通过视频,向宁波企业传递了独联体国家的一些贸易趋势——尽管疫情给全球经济带来挑战,却衍生出了新的消费趋势。

    在独联体国家,食品工业和配送业务因“无接触”的生活方式而异军突起,从事生物医药、体育用品制造的企业也能觅得商机。而当地人日益将电商作为沟通交流渠道,也让数字贸易、跨境电商等新业态茁壮生长。

    不过,由于疫情下的封锁和隔离,一些独联体国家都在面临失业率增加、利润率下降等一系列问题,很可能会因为经营压力而减少订单。

    以乌克兰为例,目前,有高达78%的当地企业表示损失75%以上的利润,失业率更是超过15%。尽管不少国家政府已出台一系列减税降费措施,但中小企业的生存情况仍不容乐观。

    若是宁波外贸人遇上拖欠货款,甚至“失联”海外买家,该怎么办?

    俄罗斯律师支招称,“企业可以扮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