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0版:财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11月16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乐歌可转债被爆炒

乐歌股份日K线图

    乐歌又火了!近日,乐歌转债一上市就遭爆炒,前3个交易日累计上涨130%。

    更引人关注的是,乐歌转债上市才4天,公司实际控制人及其一致行动人就连续3日减持至清仓。

    乐歌股份可谓是今年宁波板块的“话题王”。今年8月,因董事长项乐宏怒怼基金经理调研不力引发市场热议,在资本圈火了一把。

    随后,又因董事长夫人联手高管耗资近千万元增持公司股份逾11万股,再度刷屏资本圈。

    而在更早前的6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曾在广交会开幕式上视频连线项乐宏,点赞企业危中求机加速布局海外仓,撬动出口逆势上扬。乐歌股份也因此名声在外。一时,乐歌股份股价一飞冲天,4个多月累计上涨3倍多。

    乐歌转债大涨

    在宁波A股上市公司中,乐歌股份今年市场表现可谓可圈可点。

    截至目前,乐歌股份股价年内涨幅超260%(后复权),仅次于锦浪科技。即使在所有A股中,凭其涨幅也已位居20大牛股之列。这对于主营家庭耐用品生产的企业来说实属不易。

    就在股价处于历史高点之时,10月21日乐歌股份公告称,拟发行面值100元乐歌转债142万张,总额1.42亿元。10月20日收市后登记在册的所有股东均可参加优先配售,配售比例约为本次可转债发行总额的99.9954%。

    公告显示,乐歌股份实际控制人项乐宏、姜艺(项乐宏妻子)及其一致行动人丽晶电子、丽晶国际、聚才投资共计配售乐歌转债89.66万张,占发行总量63.14%。

    乐歌股份董秘、财务总监朱伟曾在可转债发行网上路演时表示,目前,公司经营情况较为稳定,预计2020年全年业绩情况良好。

    11月10日,乐歌转债上市,开盘即大涨30%,触发盘中临时停牌至14时57分。当日,仅3笔成交就将收盘价格封于132元,上市首日大涨32%。全天成交1262万元;

    11月11日,乐歌转债再度在开盘后迅速触发“20%涨幅”临停线,上午10时复牌后一度冲击30%涨幅,最终全天收涨18.94%,总成交额暴增至11.97亿元;

    11月12日,乐歌转债开盘后延续上涨,2次临停后,14时57分复牌的乐歌转债价格在短短3分钟内一路走高,最终收于230元,全天涨幅达46.50%,成交金额超38亿元。

    11月13日,乐歌转债大幅震荡,最高上摸259.98元,最低下探198.12元,最终跌7.25%报收213.333元,全天成交总额倍增至69.89亿元。

    与转债相反,正股乐歌股份却节节走弱,11月10日至13日,乐歌股份累计下跌14.58%。

    记者发现,自乐歌股份发布发行可转债公告的10月21日起,乐歌股份股价开始逐级下跌,尽管10月23日盘中创下127.18元(后复权)历史新高。截至11日14日收盘,18个交易日累计跌幅已超30%,已是今年以来调整幅度最大的一次。

    乐歌转债炒作迹象明显。

    11月12日晚,乐歌股份公告称,乐歌转债上市3日累计涨幅130%,转股溢价率已达207.04%,均处于较高水平。当日成交量207.2万手,换手率高达1459.24%,处于交易异常状态。

    “通常情况下,股票价格与其可转债价格高度正相关,且不存在超高溢价率的情况。”乐歌股份表示,近期,乐歌转债价格较大偏离与公司股价之间的关联,存在较大的估值风险。依据相关规则,可转债交易不设置涨跌幅限制,可能存在价格大幅波动的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在转债价格飙升之时,乐歌股份实际控制人及其一致行动人开始大幅减持。

    11月12日,乐歌股份发布公告称,11月11日,公司实际控制人姜艺女士及其一致行动人聚才投资,通过集中竞价、大宗交易合计减持乐歌转债15.7万张,占总量11.06%。其中,姜艺女士通过集中竞价减持乐歌转债1.7万张,占总量1.20%;聚才投资通过大宗交易减持14万张,占总量9.86%。

    11月13日一早,乐歌股份公告称,11月12日,公司实际控制人姜艺女士及其一致行动人丽晶电子、聚才投资,通过集中竞价、大宗交易减持乐歌转债共计43.76万张,占总量30.81%。其中,姜艺女士通过集中竞价减持乐歌转债3万张,占总量2.12%;聚才投资通过集中竞价减持7211张,占总量0.51%;丽晶电子通过大宗交易减持40万张,占总量28.19%。

    11月13日晚,乐歌股份再发公告称,实际控制人姜艺及其一致行动人减持乐歌转债共计30.2万张,占本次发行总量的21.27%。本次减持完成后,公司实际控制人项乐宏、姜艺及其一致行动人不再持有乐歌转债。

    对此,有业内人士称,控股股东在转债上市后减持是较常见现象,减持后流通盘变大,相对不利于炒作。不过,也必须承认,股东在炒作中减持转债获益不少。

    记者发现,不少网民和投资者均在复盘和讨论乐歌股份大股东的本次减持和乐歌转债近日异动。甚至有网友称,乐歌转债验证新规后新式炒作——迅速拉板、连板式炒作。

    乐歌转债为何被爆炒?

    今年以来,A股可转债市场已几度刮起炒作妖风。

    3月、8月、10月,“单只可转债日涨幅超过30%”的情形均曾在市场上连续多日上演。

    在10月转债炒作最疯狂的23日,可转债市场成交额突破1900亿元,创下历史新高。这一成交额已相当于当日中小板市场的1.5倍。其中,成交最火爆的智能转债单日成交额高达297.3亿元,是同日A股市场成交额最高的中国平安近4倍。

    在10月23日,证监会发布《可转换公司债券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证监会表示,针对近期出现的个别可转债被过分炒作、大涨大跌的现象,将着重解决可转债交易规则与其“股性”不匹配、信息披露规则与其“债性”不匹配、发行人与投资者权责不对等、日常监测不完备、受托管理制度缺失等问题。

    而沪深交易所7月24日发布的《向不特定对象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投资风险揭示书必备条款》也自10月26日开始施行。当日起,未签署《风险揭示书》的投资者,不能申购或者买入可转换债券。

    那么,近日,炒作可转债的“妖风”为何又在乐歌身上复现?

    “乐歌主要从事专注于人体工学产品的研发和生产,用于智慧办公和健康办公。疫情背景下,居家和远程办公趋势促进了乐歌的发展。今年前三季度,乐歌股份营收、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73%、320%。”“总体来说,临停制度对炒作肯定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如果没有停牌,转债涨幅可能会更高。”有市场人士表示,近期,被炒作的可转债数量已大幅减少,游资集中火力针对小部分可转债,说明游资在做最后的挣扎。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