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封面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1月11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六部门联合倡议
留甬过节

    1月7日傍晚,宁波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商务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服务业局六个部门联合发布致全市企业外地职工的倡议书,鼓励全市外地职工留甬过年。

    留在宁波,都挺好!

    ——致全市企业外地职工的倡议书

    亲爱的全市企业外地职工朋友们:

    过去的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全市上下戮力同心、众志成城,抗击疫情毫不畏惧,复工复产勇立潮头。是你们,将辛勤的汗水挥洒在车间、在码头、在工地、在城市服务的各个行业。是你们,用奋斗和担当谱写了宁波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华美乐章。感谢你们,选择宁波作为“第二故乡”。感谢你们,为宁波奉献青春和力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回顾2020年工作时说的那样:每个人都了不起!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在新的一年里,我们每个人还要继续努力,勇敢拼搏,迎接新的挑战,战胜新的困难,创造更美好的生活。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仍不容乐观,一些地区甚至比较紧张。为了减少春节期间人员流动集聚,我们向大家发出倡议:今年春节,留在宁波!

    1月4日,市委市政府在2021年的第一个工作日出台了支持企业留工优工的政策,提出了稳定生产、留工稳岗、关爱暖心、服务保障等7方面政策措施,政企联动鼓励外地职工留在宁波过节。市里的政策出台后,各地和很多企业纷纷响应,制定了很多支持留工的政策举措,从给予补贴到落实福利,从抓好疫情防控到营造节日氛围,方方面面保障大家春节期间在宁波的生活和工作。我们也会积极引导企业,合理安排生产,制定休假计划,保障员工利益,让大家过一个健康、安全、有意义的新春佳节!

    海定则波宁。秉承着“知行合一、知难而进、知书达理、知恩图报”的宁波精神,我市连续多年荣获全国文明城市、最具幸福感城市称号,这是一座温暖的城市,新老宁波人,我们都是一家人!这个春节,就让我们大家一起过个宁波年,也请您放心地和家人说一句:留在宁波,挺好的!

    宁波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宁波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宁波市商务局

    宁波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宁波市交通运输局

    宁波市服务业局

    2021年1月7日

    【 读者来信 】

    留职工过年一举多得

    临近春节,各家各户和用工单位大多开始安排春节事务了。但是,依然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给今年的春节出行带来了不小影响。日前,从鄞州云龙镇商会发红包“倡议企业职工留甬过节”,到宁波市疫情防控小组办公室以及镇海、宁海等地纷纷发布通知,倡导市民就地过节、鼓励外乡人员选择就地过节等,一系列提早举措得到了企业和网友的好评。这样一手抓“防疫”,可以较好控制外地职工往返路途的风险;一手聚人力、促生产,充分发挥留甬职工的生产热情和时间效率,缓解企业往年的用工荒,可谓一举多得。

    然而,也要注意到,这次留职工就地过节的相关举措是临时性的,如果大范围推广落实,怎样预判和应对突发性事件、能否延续成为春节用工常态机制等等,都需要进一步研究部署。发放红包、财政补贴等,只是较为直接的形式,对于春节特殊时期的职工留甬工作,还是需要更多“直击心灵”的激励良策。同时,要做好基层排摸,注意不同行业、不同区域、不同规模的差异,避免通知落地“一刀切”,增加企业额外负担或者行政管理成本。

    过好一个“安心年”。近期各地零星疫情时有发生,加之境外输入病例也从未间断,“内防反弹,外防输入”依然是当前防疫工作的重中之重。虽然“留甬过年”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大量外地职工往返可能对宁波带来的输入型风险,但是会有两项现实工作压力。一者,今年留甬职工加上可能外地家人亲戚来宁波探亲过年,城乡人员数量会比往年增加很多,伴随在县市区之间的本地游、年货购、老乡聚等,内部防控压力增大很多;二者,带动宁波文旅商贸消费流量上升,对各地政府部门和企业维持假期旺盛的供应链提出了更高要求。因此,“此心安处是吾乡”,既要让全体职工重视支持就地过年的安全意识,更要让留甬职工在宁波充分感受到年味,享受到温情,一起做好宁波城市的安宁守护者。

    过好一个“智慧年”。就地过年,让部分留甬职工不能和家乡亲人团聚,牵挂和思念愈强。政府部门或者企业在提供温暖慰问的基础上,可以考虑充分应用5G技术、直播视频、虚拟现实等新兴数字手段和金融保险,为职工与远在千里之外的父母、孩子嫁接起“智慧触感”的年夜。同时,针对本地或者本厂数量较多的同籍职工,也可以联系当地政府部门给予一定协助,提供当地文化习俗的活动参考,或者共同做好职工家人智能视频的技术支持和困难家庭帮扶。“盎然绿意别样红”,让家人们对留甬职工放心,更能了解宁波城市的建设美好和文明包容,解决留甬职工的后顾之忧,一起做好宁波城市的梦想创造者。

    过好一个“红火年”。今年留职工过年,更是支持宁波企业做好当前稳岗留工稳增促投的创新工作举措。中国加入RCEP、CPTPP、完成《中欧投资协定》谈判、浙江自贸区扩区等形成的新贸易格局,将为“十四五”期间宁波很多产业带来新的机遇与挑战,对不少宁波企业的全球布局和产品革新提出更高要求,也带动内外循环的业务体量扩大。其中,重点推动“246”万千亿战略产业集群和“3433”服务业倍增计划,打造更多细分领域的单项冠军,对中高端人才的渴求和对大量成熟技术工人的需求,就更为突出。

    岁末年初的忙碌,既是不少宁波企业度过2020疫情危机的翻身仗,更是冲击今年第一季度开门红、第二季度半年红的关键起跑期。由此,不仅仅要处理好用工数量,用工形式和生产安排等,也需合理有效,激促发留甬职工的上岗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把握好错峰开工、安全防控教育、行业技能培训等常规,同时探索和推广企业之间、区域之间的灵活用工、分享厂房、共享设备等新业态。“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留甬过年最主要的是留心,通过岗位招人、感情留人、事业育人、环境住人的共同努力,让外地职工逐渐将企业目标和自我职业愿景相统一,一起做好宁波发展的“城市合伙人”。朱友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