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观察家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1月11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透过这些关键词
看宁波如何抢先机开新局

    记者 乐骁立 严瑾

    1月8日,市委召开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今年我市经济工作要重点落实九方面的任务。建设三大科创高地、发展先进制、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些关键词令人耳目一新,倍受鼓舞。

    那么,这些关键词背后究竟蕴藏着哪些发展奥秘?宁波有哪些优势,又该如何抢先机开新局呢?

    1.

    “建设三大科创高地”

    今年经济工作的第一项重点任务就着眼于科技。这是全面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提出的“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要始终依靠我国制度的显著优势,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

    会议提出,加快建设三大科创高地。“三大科创高地”是指“十四五”期间,我市计划初步建成新材料、工业互联网、关键核心基础件三大科创高地,加快形成优势领域创新策源能力,奋力打造高水平创新型城市。

    新材料是时代发展的引领性产业。宁波目前已经在石化新材料、复合新材料、高分子材料、金属材料等方面有了一大批领军企业和科研力量。

    其中,中科院宁波材料所自2004年签约落户宁波以来,在磁性材料、石墨烯等先进材料的研发创新领域硕果累累,至2020年9月底,共承担了各类科研项目4000多项。累计发表论文近6000篇;2017年进入自然指数(Nature Index)排行榜全球前500强;累计申请专利近4300件(其中国际专利200多件),授权发明专利近1800件,连续七年入选全国研究机构专利十强。

    企业方面,仅A股上市的新材料企业就达13家,包括长鸿高科、博汇股份、长阳科技、容百科技、润禾材料、激智科技、博威合金、东睦股份、先锋新材、宁波韵升、金田铜业、康强电子、杉杉股份等。

    工业互联网是我市近年来重点布局的未来产业。2020年,我市新增省级工业互联网创建平台9家、累计达到15家。杭州湾吉利以及东方电缆入选首批省级未来工厂名单,雅戈尔和康赛妮列入首批省级未来工厂培育名单。各类试点示范项目的创新引领,有力促进了全市工业企业由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互联网融合转型发展。近日,又有4家企业入围2020年全国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名单,入围数量位居全省第一。

    关键基础件是宁波制造最大的优势。中南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田红旗院士曾多次指出,相比于全国其他城市,宁波的制造业产业基础扎实,尤其在关键零部件等方面所形成的独特优势,在全国乃至全球范围内拥有较强的竞争力。

    新年伊始,省经信厅公布了2020年度“浙江制造精品”名单,宁波有34个精品入围。其中就有一大批关键基础件,如宁波中大力德智能传动股份有限公司摆线针轮精密减速器,精密减速机是工业机器人、大型加工中心的关键部件,以往这项技术被日本、德国等垄断,中大经过艰苦研发,终于成功产业化,为工业机器人全面国产化奠定基础。再如,宁波伏尔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高端碳化硅陶瓷材料及制品,广泛用于航天军工、核电等国防安全领域,为中国的国家安全提供保障。

    要加快建设三大科创高地,就必然要深入实施人才和创新“栽树工程”。扩大创新投入规模,建强重大创新平台,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打造高素质人才发展重要首选地,优化创新生态。努力建设高水平创新型城市、全力服务国家科技自立自强。

    2016-2019年,我市全社会R&D经费投入年均增长16.1%,其中2019年增速居副省级城市前列。去年1-11月,全市规上工业企业研发费用同比增长12.2%,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55.9%,今年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020余家、累计3100家。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