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封面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1月11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支持企业留工留心

宁波各工会、商会、社区放大招!

    记者 王心怡

    1月4日,宁波市出台《关于支持工业企业留工优工稳增促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力图通过稳定生产、留工稳岗、暖心行动、加强服务等7套政策“组合拳”,鼓励和支持工业企业留工优工、稳增促投。

    《意见》一经发布,便得到了来自社区、工会、商会、园区等组织的积极响应,围绕这套“组合拳”,他们又定制出了个性十足的“留人红包”,实现留人更留心。

    工会  设立500万元专项资金

    1月8日,宁波市总工会向全市职工发出倡议,希望大家做好安全防护,留在宁波过年。为此,“娘家人”也捧出覆盖方方面面的组合式大礼包——设立5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留工优工和疫情防控工作。

    为了丰富职工在节日期间文化生活,各级工会将送上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比如,奉化工会为留在当地过年的职工量身定制了“专属大礼包”,总投入达50余万元,由当地各级工会和奉化农商银行联合推出,礼包里既有超市卡、餐饮券、还有健身卡、咖啡券等,包含了春节期间在当地吃、穿、住、行、游在内的16项福利内容。

    而宁波市总工会将以“娘家人邀您留甬过大年”为主题,开展新年送祝福、书画摄影和短视频比赛、阅读分享会、网上学技能、健步走等十大系列网上文化活动。同时,市职工艺术团还将以小分队形式,为基层企业送文艺演出。

    通过5·1服务卡,在宁波的职工可以享受到“一分乘地铁、一元看大片、十元看演出、亲情话费优惠购、加油优惠购、三江购物免减、宁波公园年票特惠购、38元起购工惠保”等系列迎春特惠活动。春节期间,职工还可凭“5·1服务卡”免费预约,在宁波五一运动馆和全市12个职工集聚地文化活动中心参加相关活动。

    商会  已发出百余万“留人”红包

    早在《意见》发布前,12月底,鄞州区云龙镇商会就发出了一则关于两节期间鼓励浙江省外职工在云龙过年的倡议。

    倡议中提到,为毫不松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用心用情关爱外地职工,鼓励企业省外职工两节期间在云龙安心过年,倡议云龙商会企业对于安心留守的省外职工给予666元压岁包的奖励。

    除给予职工666元压岁红包外,商会企业还将对在春节期间继续在生产一线加班加点的职工,严格按照《劳动法》规定支付不低于国家规定的3倍工资的报酬。

    记者从云龙镇了解到,倡议发出仅一天,该镇的宁波市鄞州锡青铜带制品有限公司、宁波禾顺新材料有限公司、宁波良业电器有限公司、宁波康发铸造有限公司、宁波纬尚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等家企业就已经向员工落实相关奖励举措,随后,全镇近200家企业响应。

    截至目前,这个工业强镇全镇1258家工业企业全部作出响应,已经发出了100余万元“留人”红包。

    “云龙在册登记外来员工近2万人,除了企业给员工发红包支付加班工资,镇里也将在双节期间安排丰富多彩的文化演出,并开放镇文体中心等活动场馆,保证外来职工在云龙过上一个充实美满的双节假期。”云龙镇党委书记洪峰说。

    社区  错峰休假受员工欢迎

    在《意见》下发的第一时间,北仑大碶街道横河工业社区党委就向辖区企业传达了文件精神、排摸职工留守情况,并将了解到的好的举措和方法在企业群中进行推广。

    其中,除了给予职工法定节假日三倍工资、为留守职工发放额外补贴之外,错峰休假既满足了企业按时交付订单的需求,又成为员工安心留企降低疫情对员工返岗风险的有效措施。

    “为配合下游企业做好稳定的产品供应,结合疫情防控的需要,公司鼓励员工就地过年。”宁波捷安达电子绝缘材料有限公司总裁张吉安决定以近百万的福利奖金留下员工,“年后疫情稳定了职工返乡可以享受带薪休假,到时候公司还给报销往返车费”。

    相比企业以福利留人,横河工业社区党委在牵头各群团组织从丰富员工生活,帮助企业享受政策红利上寻求服务“破圈”。

    比如,社区党委以线上送服务为主要模式,推进惠企工作,如开展“互联网+法律咨询”,引进专业律师为企业开展实时线上咨询;“互联网+职工培训”,对接第三方培训机构,围绕企业需求和职工兴趣,定制课程清单,通过线上点单的形式,让职工随时随地都可以进行学习“充电”;“互联网+兜底服务”,立足网格包联的工作模式,随时接受春节开工企业反馈的“急难愁”事件,就地解决或流转上报智瞰大碶平台,撬动全域资源为企业生产保驾护航。

    而在北仑霞浦街道物流园区内,园区党委第一时间召集了辖区支部书记、企业骨干进行讨论并制定专项行动方案,从社区党群线与企业生产线“双线”并联做好企业留守职工工作。

    一方面,工业社区党委联合工会组织推出“三暖四爱关爱行”,用暖心暖身暖胃公益服务关爱集卡司机、关爱户外作业人员、关爱春节留守一线作业人员、关爱困难家庭职工。另一方面,社区也联合辖区企业开展“一卡两线三单”专项行动,组织留守职工在春节期间参观人亚故居、党章学堂等“红色打卡点”,通过发放“北仑境内旅游景点清单”“优惠抵用红色清单”“微心愿实现许愿单”等多种形式抚慰留守职工,让留守职工在本地也能过上一个快乐、温暖的春节。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