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0版:财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1月11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港获招商港口举牌,未来有择机增持计划

宁波舟山港码头

    记者 史旻

    核心提示

    宁波A股上市公司被举牌并不多见,但这事发生在宁波港(601018.SH)身上了。

    1月4日,宁波港发布公告称,2020年4月16日至2020年12月31日,招商局港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招商港口”)以自有资金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方式买入宁波港382,769,155股股份,占宁波港股本总额的2.42%。本次权益变动后,招商港口及招商局国际码头(宁波)有限公司(下称“招商局宁波”)合计持有公司股份790,378,279股,持股比例5.00%。

    1月5日,宁波港涨停,股价报收4.35元。随后几日股价大幅波动。截至1月8日,新年首周,宁波港累计上涨2.81%,成交额明显增加。

    招商港口增持2.42%

    从公开数据来看,招商港口这次增持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根据宁波2020年度公布的中报以及三季报来看,招商局港口集团于2020年二季度新进宁波港的十大股东席位,彼时,招商港口及其一致行动人招商局宁波合计持股占宁波港总股本的3.9%。此后,招商港口持续增持。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招商港口持股比例达2.42%,一致行动人招商局宁波持股比例达2.8%,两者合计持股已经略微超过第二大股东上港集团。

    2020年4月16日至2020年12月31日增持期间,宁波港市场表现并不十分突出,股价累计涨幅为16.53%,而同期上证指数涨幅达23.55%。

    资料显示,截至2020年12月21日,宁波舟山港年集装箱吞吐量超过2800万标准箱,排名全球第3,仅次于上海港和新加坡港。而招商港口为招商局集团港口业务板块管理及资本运营平台,是我国最大的港口运营商,其投资或者投资并拥有管理权的码头覆盖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湾、厦门湾经济区和西南港区。

    有知情人士表示,招商局宁波是宁波港的7家发起股东之一,对宁波港很了解,双方在业务层面也有合作。数据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招商港口一直增持宁波港,应该是看好其发展后劲。

    在1月4日公告中,招商港口表示,有在未来12个月内根据宁波港股价变化情况择机增持宁波港股份的计划。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