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1版:财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1月11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港获招商港口举牌,未来有择机增持计划

宁波港2020年三季度末十大股东持股情况

数据来源:Wind

    “金主”看中了啥?

    在财务数据方面,2017年至2019年及2020年上半年,宁波远洋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8.32亿元、19.49亿元、21.65亿元、10.1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7427.82万元、7542.73万元、10387.94万元、6851.87万元。通过宁波远洋这个子公司,也可以看到宁波港作为世界级港口的雄厚实力。

    针对此次招商港口举牌宁波港,浙江省并购联合会副秘书长陈汉聪在接受采访时认为,这体现了产业资本通过资本市场进行基于业务协同与整合目的的并购发展趋势。

    “随着供给侧结构型改革不断深入,在多数传统行业中,将呈现出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的情形,龙头企业的市场份额会持续提高。而那些优质上市公司的内在价值在此过程中也将进一步被发现,并成为产业资本追逐的对象。”陈汉聪说。

    可以期待,宁波港作为全国最大码头运营商之一,将站在“十四五”的起点上,以更加主动的姿态,展现自身的核心价值和样本价值。

    近年来,宁波港在资本市场上的动作引发了不小关注。

    2020年1月21日晚,宁波港披露了一起涉及百亿元资金的定增预案,表示将向控股股东宁波舟山港集团、上港集团非公开发行股份合计不超过26.35亿股(锁定期36个月),募集资金112.15亿元。募集资金净额将用于码头建设、泊位改造、资产购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与偿还银行借款。

    2020年8月,上港集团斥资29亿元参与宁波港定向增发,持股5%成为第二大股东。同在长三角地区的两大国际大港,实现了历史性的股权合作。此前,上港集团与宁波港已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表示双方将协商参与小洋山港区综合开发;双方将以上海港航股权投资有限公司为平台在港航、交通、能源等领域及相关项目开展投资合作。外界对于这次“联姻”在增强港口群联动协作成效、进一步推动长三角港口一体化协同发展方面寄予厚望。

    除此之外,今年元旦前夕,宁波港还发布公告透露,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公司关于筹划子公司分拆上市的议案》,同意公司全资子公司宁波远洋筹划分拆上市事项,并授权公司及宁波远洋管理层启动分拆宁波远洋上市的前期筹备工作。分拆后,宁波港仍将维持对宁波远洋的控制权,不会对公司其他业务板块的持续经营运作构成实质性影响。

    宁波远洋主要从事国际近洋、远洋货物运输等业务。该公司已基本建成连接南北沿海、长江沿线内支内贸网络和遍及日本、韩国等的近洋中转网络,架构起做强支线转运所需的航线布局。集装箱月均运输量保持在20万TEU以上,位列全球集装箱班轮前40位。目前,宁波远洋正处于发展的战略机遇期,船队规模和运输业务仍处于不断发展之中。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