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2版:观察家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1月11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嫦娥”探月背后的宁波力量

东南汇走进永新光学领略“工匠精神”

    记者 严瑾 实习生 徐露清/文 汪昊石/摄

    核心提示

    在制造业大市宁波,有这样一家国家级“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它不仅拥有近80年的悠久历史,还凭借数十年如一日的“工匠精神”,于2019年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为“嫦娥”号人造卫星提供探月的“千里眼”。

    1月10日,东南商报“寻找宁波最具代表性新国货”活动来到了永新光学,共有30名粉丝前来参观打卡。大家一边惊叹于公司深厚的文化底蕴,一边对这家宁波企业在全球价值链中的位置,产生了浓烈的自豪感。

    八十年专注的工匠精神

    在永新光学的展厅入口,一架铁青色的瑞士肖伯林机床,吸引了参观者的驻足。它曾于1940年起在日本服役五年,尔后一直在永新南京工厂“工作”,直到2019年,仍然保持不输给国内新设备的精度。就此,一段往事在公司总经理助理陈建军的介绍中徐徐展开:

    “大家耳熟能详的宁波帮代表人物——曹光彪先生,于1997年投资宁波光学仪器厂,即宁波永新光学的前身。2008年,现任永新光学董事长曹其东从父亲手中接棒,全资收购成立于1943年的南京江南光学仪器厂,由此开启新的征程。”

    如今的永新光学,一直专精于精密光学制造领域,已成为徕卡相机、德国蔡司、日本尼康等知名企业的核心供应商。公司于2018年在A股主板上市,并承接国家重大研发专项,还主持了ISO9345显微镜相关领域的国际标准编写。

    “这是历史上第一次由中国人引导建立显微镜领域的国际标准,为中国制造在全球赢得了话语权。”陈建军补充道,“2020年,我们还荣获浙江省标准创新贡献奖,成为唯一一家入围的宁波企业。”

    在公司的展厅中,还有两封感谢信映入眼帘。去年1月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永新光学向湖北定点捐赠了一批光学显微镜,以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当时,为了让武汉的医院尽早拿到设备,公司的一位市场部经理还在情急之下,砸开公司仓库的锁,只为把产品第一时间送至前线。

    显微镜和光学部件的妙用

    永新光学的主营产品,涵盖光学显微镜和高端光学元件。这次的走访,让东南汇粉丝们见识了它们在医疗、教育、科研等领域的妙用。

    “这一款激光雷达模组,能够应用于智能驾驶;而条码扫描镜头的覆盖面更加广阔,大家去超市购物、机场出差时都少不了它;针对听力障碍者,这里还有一款助听模组帮忙识别声音的位置,以便跟踪对话。”陈建军对公司产品的应用场景如数家珍。

    众所周知,显微成像是人们认识微观世界的手段,无论是临床医学诊断,还是生命科学研究,都少不了显微镜的作用。现场,大家发现在信息技术的助攻下,显微镜还能在远程诊断、线上教学领域发挥作用。

    “比如应用在教室的数码互动系统,能通过显微镜内置的WIFI摄像系统,将标本图像无线传输到移动终端。老师上课时,只要坐在电脑桌前就能看到每一个学生的作品;再比如,全自动的数字切片扫描仪,能把一些患者的医学影像,传输到技术条件更好的医院,实现远程诊断。”陈建军介绍道。

    就在不少参观者饶有兴致地观摩显微镜成像时,一款绿色小恐龙造型的儿童显微镜,凭借呆萌可爱的造型,成功在大家心里“种草”。这款玩具旨在培养孩子对自然科学的兴趣,也是公司实现“从科研到科普”全覆盖的一项探索。有粉丝表示“想买给家里的孩子作礼物”,更是打趣地说“玩显微镜,比玩电子产品要寓教于乐得多”。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