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封面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1月18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稳岗留工 宁波企业纷纷放出暖心大招

赛尔富电子生产车间。

叮咚买菜快递小哥正在准备配送货物。

    叮咚买菜开足马力招聘员工

    疫情让人们开始习惯在线上买菜,也为各生鲜平台带来了巨大单量。今年春节期间,各平台能否保障配送? 1月15日,记者来到叮咚位于环城西路上的前置仓时,工作人员正在将一张张招聘启事贴在小哥配送箱上,“过年不打烊”五个字显得尤为醒目。

    对于叮咚快递小哥来说,更吸引他们的是“初一至初三上班,享受额外3倍薪资;除夕、初四至初六上班,享受额外2倍工资,另有一次性奖金588元至988元”。这也意味着,同样单量的情况下,他们春节假期能比平时多赚三四千元。

    叮咚快递小哥魏随随已决定今年留甬过年。算起来,他已经连续2年春节没有回河南周口的老家了。对于留下来的原因,他说得实在:“现在国内疫情不稳定,不回去就是不给国家添麻烦,还能多赚些钱,给家里老人和孩子买些年货寄回去。”

    去年,由于疫情,让市民开始习惯线上买菜,也为快递业带来巨大单量。据魏随随回忆,去年1月底,每单快递的重量普遍超过以往。他曾经一单送过100多斤的米、油、菜,分三趟扛到了老小区的五楼。

    为了应对快递订单大增,去年初叮咚有过一次“罕见”的招聘——39个前置仓共招聘各类员工600余人。新入职的这批配送员、打包员、分拣员、冷库处理员来自各行各业,包括幼师、酒吧调酒师、健身房教练等。

    当时,为了应对运力不足,共享员工也成为生鲜电商行业的特殊现象。全国范围内,叮咚买菜与包括鹿港小镇、伊秀寿司、绍兴饭店、安歆公寓等10余家企业合作,吸纳1000多名餐饮业的员工参与快递工作。

    事实上,从2019年5月进入宁波市场,叮咚买菜就一直招人。针对今年春节假期的运力情况,叮咚除了想方设法把员工留在宁波外,还开足马力招聘员工。

    “目前,我们宁波地区的叮咚小哥有将近1200人,初步排摸下来,有70%到80%的员工留在宁波过年。我们预判,最后留下来的员工只多不少。但要保证运力,我们还需要招聘五六十人。”叮咚宁波地区负责人金翔告诉记者,共享员工计划今年依旧会成为备选方案。

    诚意满满留下员工 实实在在凝聚人心

    企业无疑是员工的第二个“家”,满满的诚意,不仅能留住员工,还能为企业留住人心。

    “对一线员工变动情况的摸底统计出来了,我们发现今年2月份的出勤率较往年将增加不少,这意味着公司可以平稳有序生产。”宁波赛尔富电子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我差不多有4年没回家了,本来打算今年回家。公司为了鼓励大家留甬过节,薪酬幅度高达40%,以往春节加薪幅度只有20%。”来自重庆的90后毛大波决定今年留在宁波过年。他告诉记者,入职赛尔富已近6年时间,目前是一条生产线的“线长”。春节期间,路费也贵,还不如平时利用年休假回去。

    “公司对我们很好,今年提倡大家留宁波过年,觉得自己应该留下来。”80后二胎妈妈万雪丽是赛尔富一名半成品检验员,来自湖北荆州市公安县,丈夫也在宁波,而两个孩子都在老家,老大12岁,老二6岁。她告诉记者,为了丰富员工文化娱乐生活,公司今年春节准备组织丰富活动,项目涉及自助餐、手游竞技、互动有奖等。“希望通过大家共同努力让赛尔富越来越好,我们的生活也会越来越好。”

    据介绍,赛尔富公司成立于1993年,在欧洲、美国、中东均设有子公司,营销网络分布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是行业内知名的LED照明及配套电源、控制系统的专业研发制造商。

    舜宇光学为留甬过年员工

    送上贴心“大礼包”

    “为了感谢员工一年来辛勤付出,公司决定在2021年1月率先完成针对一线员工的调薪工作。”舜宇光学相关人士说,为了留住员工,公司今年提早给员工涨工资。

    “看到公司业务如此繁忙,我打算今年不回家过年了。”来自四川绵阳的90后周晓雅目前就职于舜宇光学人力资源部,她告诉记者,去年春节回了老家,没帮上什么忙,今年想与大家一起为公司多出力。

    据了解,对春节期间加班的员工,舜宇光学除了调高薪资外,还特设了加班贡献奖,送上开工红包和留守大礼包,并推出线上系列联欢活动、微信抽奖(奖品为手机、现金红包等,年三十到初七连续8天)、抖音视频大赛(每天现金奖励,年三十到初七连续8天)等。

    春节前夕发年货,是舜宇光学一项传统福利。今年,公司在年货里贴心地增加了额温枪。而为了方便员工节日期间前往市区购物、娱乐,公司还将开设厂区与市区之间的春节班车,方便留守员工出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