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封面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2月22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未来五年,宁波将是
怎样一座城?

    记者 乐骁立 严瑾

    2月21日上午,宁波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在第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回顾了宁波在“十三五”以及2020年期间的成就,并介绍“十四五”时期的主要目标任务和2021年市政府的工作安排。

    蓝图已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宁波未来五年的目标跃然纸上。

    提出十四五主要目标

    根据报告,“十四五”时期,宁波的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一系列主要目标。首先,宁波有四大城市总体定位——

    全面建设高水平国际港口名城、高品质东方文明之都,加快打造现代化滨海大都市,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量化指标为到2025年,经济总量和发展质量跃上新台阶,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7万亿元,人均生产总值达到17万元,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80%,形成一批现代化建设突破性标志性成果。

    在推进高质量发展、加快提升科技和产业竞争力方面,宁波的定位是建设高水平创新型城市;产业建设方面,宁波的定位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先行城市、打造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第一城、工业互联网领军城市;

    在扩大高水平开放,加快构筑国内国际开放合作新优势方面,宁波的定位是建设国内国际双循环枢纽城市;在扩大内需,促进消费方面,宁波将加快培育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提高城市竞争力方面,宁波明确提出打造高能级城市;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并提出打造建设海洋中心城市;

    在共创高品质生活方面,宁波提出加快建设民生幸福标杆城市。目标到2025年初步建成更具魅力的文化强市和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在强化高效能治理,加快实现市域治理现代化方面,宁波将打造市域治理现代化示范城市。

    打造高水平创新型城市,推动高质量发展

    那么,这些建设目标任务分解到今年,宁波将推进哪些重点工作呢?

    首先,在建设高水平创新型城市方面,今年宁波主要将在四大方面下功夫,包括加快壮大创新主体、加快打造创新平台、加快引育创新人才、加快优化创新生态。

    主要的量化指标包括新增高新技术企业800家,新入库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3500家,开展重大科研项目攻关100项以上,培育省级新型研发机构5家,新培育省领军型创新创业团队3个,新引进顶尖人才项目5个,新增就业大学生16万人、高技能人才5万人。

    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先行城市方面,今年宁波将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2.0版。主要举措包括,协同推进“246”制造业集群培育和标志性产业链打造,推动高端模具等产业争创第三批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

    目前,宁波一共拥有45家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数量高居全国之首,下一步更是要打造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第一城。今年宁波将力争新增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10个、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0家。

    雄厚的产业基础,成了宁波打造工业互联网领军城市的底气。今年,宁波将继续实施工业互联网发展三年行动,推进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新建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未来工厂30个,新增工业机器人3000台,培育工业互联网示范平台3个以上。新建5G基站6000个,加快实现5G信号乡镇(街道)全覆盖。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