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封面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2月22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工人回厂了,机器人也“上岗"了 宁波制造全力冲击牛年“开门红”

天阁的机器人项目

双鹿开工场景

吉利的智能车间

    记者 乐骁立 王心怡 实习生 徐露清

    核心提示

    春节假期,许多人还在休息,而一批宁波产业人已经早早上班。因为留甬过年成效显著,相比往年,许多企业避免了开年招工难、用工荒的窘境。有些订单爆满的企业也早早复工,抢抓“开门红”先机。

    产能恢复程度好于往年

    “往年春节,我们至少休息十天。但今年春节,我们90%的员工都留在了企业。大年三十到现在只休息了四天。”2月15日,位于横河工业社区的宁波北仑欧凡斯特精密机械有限公司成为园区内第一批复工的企业之一,公司总经理张建猛说。

    欧凡斯特是一家专业生产高端汽车零部件模具夹具的企业,他们生产的夹具都是长约2米,宽约1米的“大块头”。随着去年汽车市场的逐步回暖以及如今企业对智能制造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欧凡斯特迎来了爆发式的增长,据初步统计,去年该企业实现营收6000余万元,较上一年增长了60%。

    “预计今年我们的发展将延续去年的势头。虽然刚复工,我们的订单已排到了今年4月底。这两天我们需要加班加点赶制订单,确保下游汽车零部件企业的需要。”张建猛预计公司今年的营收将突破9000万元。

    同属汽车零部件行业,位于象山的宁波诗兰姆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也在大年初四复工。一大早,生产线开足马力满负荷运转,工人们有条不紊地操作着设备,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奥克斯通过稳定生产、留工稳岗、暖心行动、加强服务等多项政策“组合拳”,留住员工达6000人以上,占比65%,比往年提升4倍。这一措施也保障了企业在节后快速复工复产,从正月初七开始,奥克斯各生产线和行政岗位的员工已经陆续到位,截至2月19日,复工人数比率已经达到98%,复产99%,相比去年提升了不少。

    得益于就地过年政策而及时恢复产能的还有双鹿电池,虽然正式开工的日子是初七,但绝大部分员工在正月初四的时候就已经上生产线工作了。电池是医疗一线急需的重要物资之一,诸多医疗仪器——24小时动态心电图仪、额温枪、医疗电筒等均需一次性电池来保障正常使用,截至目前,这里的产能已恢复至九成,员工到岗率也在90%以上,远远好于前几年。

    这也让中银(宁波)电池有限公司总经办主任吴静发出感叹:“今年其实没有太多‘复工’的感觉,年前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让员工就地过年,九成员工都留在了宁波。”

    即便如此,双鹿目前还仍有100人左右的人员缺口,招工与开工同期进行。不过,与前几年的人员缺口(尤其是去年)相比,今年是情况最好的一次。

    有企业的订单排到了年底

    “象山华翔厂区企业最早的初三就开工了,比去年提早了一个星期左右。”宁波华翔象山厂区有关负责人介绍,春节期间,象山厂区有1500余名工人坚守岗位,一方面是有相当数量的外来员工留象过年;另一方面开年订单需求量大,产品供不应求,必须开足马力生产。

    宁波灏钻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研发、生产、销售、服务水处理设备及净水系列产品的大型高新技术企业,作为出口、内销一体的企业,公司订单在春节前后集中爆发,比往年递增50%左右。

    “今年大部分员工都留下来了,正月初四开工,第一天有80%多的到岗率,外地员工有70%以上的返岗率,这也大大缓解了我们的用工荒难题,另外我们比往年提前一周开工,追赶大部分的订单交货期,这样也满足了客户的需求。”人事总监毛玮莹告诉记者。

    宁波昌扬机械工业有限公司在春节期间几乎没有停工,今年的订单已经排到了年底。该公司副总经理方敬海表示:“宁波留甬过年的政策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今年我们企业有70%的员工留下来过年,有力地保障了生产。”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