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封面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2月22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33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重点项目提前复工

牛年牵住“牛鼻子” 宁波重大项目开门见喜

芯港小镇

5号线施工现场

    杭甬高速复线春节忙

    2月14日,农历大年初三上午8点18分,一挂鞭炮被高约30米的吊机高高吊起,在鞭炮和礼花的轰鸣声中,杭甬高速复线宁波一期工程S2合同段项目部宣布新春正式开工。在栈桥上,20多名工人正将大约250立方米的混凝土源源不断注入到一个海上桥梁承台中。这也是进入牛年,宁波首个恢复施工的高速公路重点建设项目。

    作为连接宁波与杭州间的又一条高速公路大通道,由浙江交通集团、中国铁建和宁波交投共同承建的杭甬高速复线从威海路上桥,经金塘大桥,再到龙山都是海上行车路段,因此沿途的威海、滨海及澥浦3个互通建在了海上。

    S2合同段威海互通,是杭甬高速复线宁波段一期镇海段的起点,在这里向西遥望,便能望见不远处的金塘大桥与同样在紧张施工的滨海互通。该合同段总长约4公里,包括威海互通的2条匝道和主线大桥,基本都在海上。截至目前,这里除了海域钢栈桥搭设、桥梁钻孔桩全部完成外,承台完成75个,墩柱完成145个,完成产值5.18亿元,占该合同段总产值70%。

    项目部相关人士表示,海上工地上的一线建设者来自五湖四海,今年春节前,项目部相应号召,鼓励外地工友留在工地过年,并出台了相应的奖励措施,得到了工友们的积极响应,这个春节有近200名工人最终留了下来,基于此项目部也决定趁着海上施工条件理想,早些开工,抢工期,把承台和墩柱建设向前推进。

    市高建中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月底,杭甬高速复线宁波一期工程累计完成年度投资3.02亿元,占年度计划35亿元的8.6%。开工以来累计完成投资84.05亿元,占总投资的46.72%。项目总体进度36.79%。

    杭甬高速复线建成后,除了成为杭绍甬间又一条高速大通道,同时,还将大湾区中的舟山跨海大桥、杭州湾跨海大桥、金塘大桥、沪昆高速等重要通道连接在了一起。大大缩短长三角南翼与上海、江苏等省市之间的距离,对促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具有积极作用。

    芯港小镇多喜报

    大年初三后,位于北仑芯港小镇的宁波南大光电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就投入了紧张的研发之中。去年底,宁波南大光电自主研发的ArF光刻胶产品成功通过客户的实用认证,成为国内通过产品验证的第一只国产ArF光刻胶,为全面完成拓展市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通过首个客户认证后,如何加快拓展市场是我们今后发展的关键。今年2月底前,我们需要为客户开发定制2款新的光刻胶产品。”在公司光化学材料部经理顾大公看来,加班加点实属分内之事,如何突破ArF光刻胶“卡脖子”的难题是他应有的使命。

    2020年1月,宁波北仑集成电路产业平台被列入第二批省“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培育名单,这一重大平台的落地激励着北仑全力建设宁波的芯片产业桥头堡。过去一年小镇建设硕果累累——南大光电尖端产品通过认证,锦越新材成功突破超高纯铝6N瓶颈,锦越新材料产业研究院顺利落成,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集成电路)入选省开发区产业链“链长制”试点示范单位。截止2020年底,芯港小镇累计落户集成电路产业项目28个,总投资超过150亿元。

    新的一年,芯港小镇将进一步发挥自贸区宁波片区的开放优势和半导体特种化学品进口口岸物流优势,推进“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三年行动计划和“奋战三百天,干出新样子”专项攻坚行动,积极招引头部企业和创新型企业,推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加速集聚,集中优势资源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和产品,推动区内集成电路相关企业在平台内设立研发机构或增资扩产。

    同时,加快维凯新材料、甬强科技二期等项目落地,加快推动中芯宁波N2、福至新材料等项目竣工投产,加快施捷电子、南大光电三期等项目建设。

    “我们将力争在今年上半年完成产品中试和正常量产,并推动二期厂房建设。”宁波甬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美国杜克大学博士贺江奇介绍。甬强科技致力于研发生产5G/6G 高端高速高频材料,广泛应用于服务器、超级计算机、交换机、路由器、存储器、无线通信、汽车电子、卫星广播及通信等等行业。目前这种尖端材料完全依赖进口,国内尚处于技术空白阶段。而新的一年,甬强的量产将为中国的电子通讯产业发展增添巨大助力。

    而刚刚成功突破超高纯铝6N瓶颈锦越新材也将在新年推进二期厂房建设,并计划起草电子级高纯铝行业标准。

    人勤春来早,民生工程加速推进,企业开足马力奔新高,全市上下聚焦重点工作统筹开局冲刺,一副争迎开门红的“犇”跑图景徐徐展开……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