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封面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2月22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这些属牛的企业家 今年有啥NEW心愿

    1949年 中基宁波集团副总经理应秀珍 “越是困难,越是要去克服”

    虽已年过七旬,中基宁波集团副总经理应秀珍仍然活跃在岗位一线。每天,她都在南部商务区迎接崭新的一天,一边批阅同事们递交的文件材料,一边忙着参与大小会议和客户拜访,直至晚上7点以后方才有下班回家的可能。春节前夕,光是在接受记者采访的半个小时内,就有4批同事找她商谈工作。

    她从事外贸已有37个年头,自1993年起带队参加广交会至今。目前,她正在负责中基惠通外综服务平台,帮助上万家中小企业抱团出海。历经江湖风雨的她,被同行们誉为“宁波外贸的常青树”。

    说起对“老黄牛”精神的理解,今年刚好迎来第六个本命年的应秀珍幽默地表示,这种负重前行的精神,说的可不就是耕耘行业多年的自己吗?她扛过了1998年亚洲金融风暴、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2018年中美贸易摩擦的严峻考验,还在疫情当前的去年取得销售额V型反转、逆势上扬的佳绩。

    “2020年,我们经历了百年未有之变局,年初的外贸形势一度走低,令我们万分焦虑。但经过我们的努力,最终非常好地完成了出口任务。今年1月,公司已完成进出口额4.63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迎来新春开门红。”应秀珍感慨道。

    去年,突如起来的疫情给经济带来冲击,而中基一直走在艰苦奋斗的路上。当疫情阻隔外贸人赖以拓市的展会,应秀珍带领团队筹备网上广交会,不舍昼夜地做了上百场直播,为平台内企业开辟线上接单的通道;当疫情考验外贸人的现金流,他们积极对接免抵押贷款、信保支持等服务,为企业抢生产、抢订单注入源头活水……

    说起未来的挑战,应秀珍坚信“办法总比困难多”。今年,公司将在跨境电商领域做大手笔布局,不仅在全球范围内买下14个合计22万平方米的海外仓,还打算在梅山试水前置仓,方便出海的货物快速通关。她还要求公司上下齐心协力,及早落实新年的任务,抓住“一年之计在于春”的机会。

    “‘老黄牛’的脾气有点犟,越是困难,越是要去克服。新年即将来临,一切过往,皆是序章,相信宁波外贸人发挥顽强拼搏、勇于创新的精神,所有美好都将如期而至!”应秀珍说。

    1961年 永新光学总经理毛磊  “希望迎来开花结果的一年”

    说到新的一年,就不得不说过去的一年“鼠”实不易。在新冠疫情的催化下,世界格局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可以说,没有全球化和中国的开放,就不会有现在的中国,虽然我们国家的疫情控制的很好,但是其他国家还没有走出阴霾,所以希望新冠疫情尽快过去,我们国家迈向强国的脚步更加铿锵。

    对于一家出口占比达到70%的国际化企业来说,我还希望世界经济能出现恢复性增长,大家可以像以前一样,多一些理解、信任和交流。对于我们这类科技型企业来说,很多技术性问题不是靠网上交流就能解决的,走出去和欧美日等发达国家的人才进行面对面交流很有必要。

    “前进道路上,我们要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以不怕苦、能吃苦的牛劲牛力,不用扬鞭自奋蹄,继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辛勤耕耘、勇往直前,在新时代创造新的历史辉煌!”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催人奋进,希望新的一年,我们继续大力发扬“牛”的精神,像牛一样勤劳耕耘,像牛一样奋发有为。

    得益于国家疫情控制得当,以及内循环等举措,国内的企业受影响不是很大,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只争朝夕加油干,在技术和项目方面做了扎实的工作和积累,相信随着人类奋战疫情不断取得胜利,永新会在高端科学仪器和核心光学部件事业方面站到一个新的高度,公司会展翅起飞,更加健康长期持续发展,迎来春暖花开,硕果累累。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