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观察家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2月22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春节期间 宁波人城内出行强度 完胜一线城市

全国部分主要城市

2019-2021年正月初一

城内出行强度数据

    记者 严瑾

    核心提示

    春节长假结束了。与往年不同的是,由于疫情防控需要,今年全国各地都倡导“就地过年”,许多“新宁波人”并没有踏上春运返乡的大潮,不少家住宁波的朋友也搁置了外出旅游计划,更多齐聚宁波的人们为这座城市平添了浓郁的烟火气。这在百度地图迁徙大数据中可见一斑。

    数据显示,2021年春运期间,迁出宁波的规模指数仅为去年同期的一半。而今年春节期间宁波城内出行强度则达2019年同期2倍左右,超过“北上广深杭”等城市,在GDP万亿俱乐部成员中名列前茅。

    有多少人留在宁波过年

    从百度地图的迁徙规模指数来看,今年春运期间离开宁波的人数至少比往年少了50%左右。以除夕为例,即便是在疫情蔓延的2020年,当天迁出宁波的规模指数也达3.589,而今年该指数为1.867。可见,不少“新宁波人”都用实际行动响应留甬过年的号召。

    当然,也有一些朋友还是选择回家与亲人团聚,不过,他们的去向多半在浙江省内。

    数据显示,2月11日,迁出宁波的目的地在浙江省内的占比高达54%。其中,台州、绍兴、杭州、舟山、金华位居前5,合计占比约40%。而上年同期,离甬人群中,目的地在浙江省内的占比为38%,安徽、江西、河南等劳务输出大省的比重则较今年更高。

    这从一个侧面说明,在限制人员流动的非常时期,今年春节,省内在甬市民成为返乡过年的主流,而省外在甬居民更多选择就地过年。

    在这些留甬过年的新宁波人中,有不少人新春佳节仍坚守岗位,或为企业能提早开工放弃了返乡过年,可敬可佩。

    在宁波的外乡人回家过年的少了,在外的宁波人回乡过年或来甬旅游的人多吗?从迁入人口规模来看,今年春节,迁入宁波的人口流动情况与往年相似,也是从正月初一起逐日攀升。正月初五,迁徙规模指数达1.968,比2020年同期高出36%,但仅为2019年同期的53%。

    有趣的是,上年除夕,上海在人口迁入宁波的来源地中排名第一,占比达23%。但今年杭州成为人口迁入宁波的首位来源地城市,占比为29%。这或许与疫情防控的风险等级有关,也反映出疫情对人员省际流动的影响。

    春节出行堵在宁波哪些地方

    今年春节,宁波着实热闹非凡。百度地图迁徙大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城内出行强度(一座城市出行人数与居住人口的比值)虽然不能与工作日同日而语,但与疫情前的2019年相比,今年春节,宁波城内出行强度几乎翻了一番。在最高峰的正月初二,宁波城内出行强度高达4.115,而2019年同期仅为2.192。

    就餐休闲出行方面,正月初三(2月14日),宁波创下今年以来最高纪录,比平时周末还高出约70%。显然,这个鼓励就地过年的春节,让人们把平时没来得及去“吃喝玩乐”的地方逐一打卡。这也难怪朋友圈里尽是晒人头攒动、争相排队的景观了。

    据市商务局统计,2月11日-15日,被列入监测的10家重点商业综合体、10家超市、5家汽车4S店、5家影院、5家住宿企业合计实现销售额3.92亿元,同比猛增182%。其中,10家商业综合体在短短5天内累计吸引客流189万人次,几乎是去年的3倍。

    根据百度地图路况大数据,今年春运期间,宁波高速拥堵情况虽然远不及往年,但出行强度还是在正月初二中午创下15.11km的拥堵里程纪录。其中,东钱湖、四明山景区沿线首当其冲。

    数据显示,正月初二,高速/快速路段中,通往东钱湖的甬台温复线高速位列拥堵榜首;普通道路中,东钱湖沿线的环湖南路、安石路居拥堵榜前列。此外,余姚四明山附近的仙岩路、象山石浦镇的渔港中路等均为当天拥堵路段。

    据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统计,2月11日-16日,宁波市旅游景区累计接待游客超过600万人次,备受欢迎的“打卡地”包括溪口-滕头景区、招宝山景区、慈城古县城、九龙湖旅游度假区、雅戈尔动物园等。

    春节宁波城内出行强度超“北上广深”

    记者对比去年全国GDP排名前15的城市发现,今年正月初一,宁波城内出行强度位列全国第4位,仅次于重庆、无锡、天津,超过了一线城市“北上广深”和兄弟城市南京、苏州、杭州。2019年同期,宁波在上述15城市中排名第8。

    在阖家团圆的正月初一仍能保持活跃出行度,说明一座城市要么拥有基数庞大的人口,要么就是旅游资源丰富。身为“网红城市”的重庆凭借这两点位列15座城市第一。而移民城市深圳在过年期间就显得尤为冷清。同理,尽管苏州、广州都是知名旅游胜地,但由于五湖四海的“打工人”纷纷返乡,2019年正月初一的城内出行度在15座城市中分别排在第13位、第14位。

    宁波与苏州、广州相比,拥有更高的常住人口比重,而外来人口比重则高于重庆、天津。正因如此,当2021年就地过年的倡议响起,留下来的“新宁波人”成为推动城市出行活跃度的中坚力量,同时也为宁波贡献了极大的消费力。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