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8版:财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2月22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A股迈开“牛”步 后市如何走?

    记者 王婧

    核心提示

    A股已迈入牛年。节后首个交易日,A股三大股指大幅高开,但受机构抱团股重挫影响,指数“开门红”局面未延续太久就一路震荡下行。不过,绝大多数个股迎来“开门红”;节后第二个交易日,三大股指低开低走,但上午收盘前半小时,各大股指指数纷纷止跌回升,上演“V”型反转,近9成个股上涨。

    A股牛年“牛气”弥漫——节后2个交易日,市场交投活跃,日成交额均超万亿元;个股普涨,上涨个股多达3844只,仅有326只个股下跌;热点纷呈,贵金属、基本金属、煤炭、石油化工等顺周期板块涨幅居前;北向资金持续涌入,两日累计净流入146亿元。

    A股市场“二八”风格出现逆转,以贵州茅台为代表的机构重仓股接连下挫,而多数中小盘股呈现接连反弹走势,开市第二个交易日更是以百股涨停方式迎接牛年。

    A股已迈开“牛步”,牛年A股将“谁执牛耳”?

    普涨行情料难以持续

    A股牛年开幕,一改结构性牛市风格,在个股普涨背景下,机构抱团股却逆市回调。

    A股第一高价股贵州茅台牛年首日大跌5%,次日盘中再度下跌近4%;家电龙头美的集团牛年首日同样大跌逾8%,当日北向资金净卖出超10亿元;疫苗龙头智飞生物节后两日暴跌逾14%;食品龙头海天味业两日也跌逾7%。但与此同时,有色金属、采掘、钢铁、农林牧渔、商业贸易等顺周期板块则表现强势。这透露出什么信息?

    宁聚投资基金经理陈江玮向记者表示,去年,全球疫情危机为中国企业带来更多机会,扩大了国际市场份额。而充实的现金流也让企业的未来发展有了“粮草”保证。

    陈江玮称,随着疫苗面世,全球疫情控制将迎来曙光,世界经济也将逐步进入复苏阶段。需求渐渐回暖叠加各国已经释放的充沛货币流动性,引发了近期大宗商品牛市。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如果通胀预期加强,一旦货币政策呈现收紧迹象,将会造成A股市场震荡。

    “普涨行情料难以持续,未来,A股市场大概率将回归结构性“慢牛”格局。我们看好市场利率提升带来的投资机会,如抗通胀、低估值绩优、稀缺资源等板块。”陈江玮说,随着境外投资者对中国的投资不断加码,港股也有较大的投资机会。

    美港资本创始合伙人张李冲认为,2021年开局阶段,将重点关注一些长期被市场冷落板块,以及行业竞争环境会出现转变的相关个股。比如,过去几年,由于周期下行、竞争激烈,纺织服装行业一直被市场和主流资金所抛弃,但电商兴起很大程度上解决了该行业长久以来的库存问题,劣势竞争者的退出也改善了全行业的生存环境,具备一些良好特质的公司在未来一段时间预计会有较好投资机会。

    金融板块依然值得关注

    展望牛年A股市场,甬兴证券资管部投研团队人士也认为,随着疫情影响缓解,全球经济修复是大概率事件。而随着刺激政策退出预期加强,也会给市场带来不确定性。

    “我们判断今年整体的投资难度较大,基本面与流动性的错位变化是核心因素,但不乏结构性行情的投资机会。”甬兴证券投研人士预测,上半年,由于低基数的因素,宏观经济将确定性走强,反映在微观层面,上市公司一季报、中报业绩超预期的公司可能较多。

    “从近期央行操作来看,货币政策仍以中性偏紧为主,对于前期流动性推升估值的品种并不友好。一旦市场利率上行,将会对高估值品种造成较大影响。”上述人士称,相反,受益于市场利率上行的银行、保险等金融板块则有较好投资机会。其中,银行是典型的经济后周期品种,息差和不良率都将在这个阶段出现明显改善。而保险则是经历了三年下行周期,龙头企业也均实施渠道改革,有望迎来共振反转。

    甬兴证券资管部投研人士预判,通胀或将在二季度出现高点,大宗商品涨价与由成本推升提价的行业存在业绩超预期的可能性,如石化板块。但需要密切关注美联储政策与海外复产对商品价格预期的影响,如受农产品、有色金属、包装材料等涨价影响的食饮、家电、电子等行业。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