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封面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4月08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他们不是90后,他们是95后,97后,99后

专家眼中新国货爆款的九个成长密码

    记者 乐骁立

    (灰哥):

    孙维辉

    品牌运营专家

    新演绎、新渠道、新态度以及新消费

    新演绎是指,新国货的产品形态、外包装等方面基于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结合年轻消费者的审美偏好,进行了新的结合与演绎。

    新渠道是指,国货品牌方依托新一代信息发展技术,运用多样化的数字化平台以及营销资源,多渠道拓宽消费者对于品牌的认知度,加强品牌获客力及复购力。

    新态度是指,新国货一系列的趣味化、潮流化的升级背后,是契合了Z时代消费群体表达态度、彰显个性、多元审美的需求。

    新消费是指,现在的消费代际间隔区间越来越小,新一代消费者已经无法简单区分为70后、80后、90后,在这之下还有更细分的95后、97后、99后,对应着更具体的消费需求、场景、模式。只有找到精准的消费靶向,才有可能实现新的消费神话。

    我认为我们宁波消费品企业要搭上新国货大潮的快车,一要不断了解年轻群体对时尚的理解,二是感受、融入时尚的生活方式。同时,在品牌和IP的塑造上要更有感染力。

    小米谷仓爆品学院

    洪华:

    新国货爆款有9大密码

    新国货爆款有9大密码。

    密码一:新品类涌现

    新品类的诞生有两种情况:一种是老品类分化出新赛道,婚纱摄影就是一个例子,另外一种,是新出现的品类,比如主营小厨电的小熊电器,是应年轻人的使用场景需求诞生的。

    因此,用户群要细分,场景要细分,需要解决的需求痛点更加细分和精准,这个时候就催生了新品类诞生的一个巨大的可能。

    密码二:新流量红利

    每个时代都有相对应的流量红利,迅速抓住,就能迅速做大做强。当下流量红利就是短视频、直播,我们甚至可以预见,就像上一波流量红利中涌现出很多淘品牌、天猫品牌,新流量红利下,将会滋长出很多抖品牌、快手品牌。

    密码三:抢占90后

    绝大部分新锐国货品牌,瞄准的是传统企业完全陌生的90、95后,这个人群相比80后、70后、60后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从60后到80后,是一个缓慢的渐变过程,而90之后的一代人发生的是突变。他们更加特立独行,对于洋品牌不会盲从,更在意品质。90后市场是传统品牌难以覆盖到的,这是新品牌崛起机会。

    密码四:用户变粉丝

    新国货品牌与传统品牌的一个主要差别之处在于:传统品牌通过经销商层层分销,最后到达用户,新锐品牌则是直面用户。

    与用户做朋友,既可以帮助企业迭代产品,也可以让很多用户成为品牌和产品的粉丝。

    密码五:平价高质

    绝大多数新国货品牌都是主打平价高质,无论小米、是完美日记、三顿半都是如此,与同等质量的商品相比价格很划算,比如钟薛高,相比哈根达斯就便宜多了。

    新一代消费者往往受过良好的教育,知道哪个商品

    品质好,这个时候平价却高质的商品就会抓住这部分人群。宜家、优衣库、迪卡侬、阿尔迪、好市多,都是靠平价高质的战略抓住用户,在老百姓消费越发理性的趋势下,平价但高质量的商品依旧会大行其道。

    密码六:颜值即正义

    处于商品极度过剩时期,如果产品毫无特色,就会淹没在消费市场的海洋里,只有那些让你眼前一亮的商品才能展露头角。

    密码七:团队即用户

    很多新国货品牌,他们员工的平均年龄,正好是他们核心用户群的年龄,小米创业早期是如此,完美日记现在的主力用户群体也是95后居多。所以你的团队就是你的用户,产品要想有市场,你的团队要先愿意买。

    密码八:打通供应链

    打通供应链有两层含义:第一层含义,能够找到国际大牌的代工厂代工商进行合作;第二个,他参股和控股核心零件、材料的生产厂。

    通过打通供应链,使得新国货在跟国际大牌PK的时候,有更高的效率、更好的成本控制。

    密码九:赚钱又值钱

    通观这些新锐国货品牌,背后都有大资本的影子。

    新锐国货品牌有很多资本支持,也都很擅长资本沟通,投资机构的角色不仅仅是财务投资,更是能够带来资源、经验等支持的赋能式投资,这些赋能式投资人也是新国货崛起非常重要的原因。

    雅戈尔服装控股市场运营部经理

    冯家好:

    打好私域流量大战

    由于门店是消费者与消费者、消费者与品牌方沟通交流的平台,所以在注重消费者体验、互联网红利即将过时的未来,雅戈尔虽然会通过线上渠道进行宣传、销售,但是门店并不会因此消失,与之相反,类似于门店这样的私域流量池将会成为企业营销的核心。

    如何将公域流量引流至企业的私域流量池、如何护住企业私域流量池将会成为企业工作的重中之重。因此从2016年开始,雅戈尔便针对国际形势,推动企业与国内外知名企业的战略合作,以抓住原有客户,锁住私域流量池中的原有流量。

    在新零售兴起之初,雅戈尔便意识到随着消费的升级和企业的转型,传统生意中“货、场、人”的营销策略会过时失灵,因而企业需要转变整个商业逻辑,重构以消费者体验为中心的“人、货、场”营销思维,尽力实现“分销+电商+专卖店”的模式。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