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封面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4月08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新国货如何“出圈”

    缸鸭狗

    汤圆界“宝藏男孩”

    “三更四更半夜头,要吃汤团‘缸鸭狗’。一碗落肚勿肯走,两碗三碗上瘾头。”

    在宁波,伴随着这句不少老宁波人耳熟能详俗语的,是几乎无人不知的宁波百年老字号“缸鸭狗”。这家创始于1926年的小吃店,将一碗宁波汤圆做了95年。

    尽管在浙江省内大名鼎鼎,但2015年以前,消费者基本只有通过缸鸭狗在线下的门店才能吃到。如何让这碗被浙江省评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缸鸭狗汤圆走出浙江,让全国人民都能吃到,是缸鸭狗品牌一直以来的心愿。缸鸭狗CEO陈开河曾表示:“我希望缸鸭狗未来能够走出宁波、走出中国、走向世界”。

    在打造“新国货”这趟潮流班车上,这家宁波百年老字号一边坚守传统,一边不断“改造”,主动变革以适应市场。

    缸鸭狗汤圆之所以能成为宁波汤圆的代表,主要是因为传统手工技艺的传承。正所谓“三分味道七分手艺”,从选材、浸泡、磨浆,到压榨、制馅、包制,这六道传统技艺仍在缸鸭狗传承。

    “以水磨工艺为例,与很多品牌采用水磨粉替代、提高生产效率不同,我们仍然坚持传统做法,不仅对糯米的品种、原产地等选材环节门槛要求高,糯米一定要经过24小时的充分浸泡,达到水磨的最佳成色,再通过磨浆、压制、蒸熟将液体重新凝固,这道老底子的水磨工艺,保证了缸鸭狗汤圆皮的嫩滑。”缸鸭狗有关负责人澹先生坦言。

    与此同时,为了迎合年轻消费群体的偏好,缸鸭狗也做了不少“内容创新”。一方面,除了经久不衰的传统口味,缸鸭狗不断推出新口味的汤圆,

    引来不少消费者尝鲜。

    “我们专门设立了产品库、试吃团,根据平台数据反馈指导,针对当季热点,推出多款新口味。比如芥末味汤圆,馅料内加入了德国甜芥末,风味与我们平常馅料很不相同;还有即将推向市场的丝绒可可味汤圆;再比如即将推出枸杞汤圆、黄精汤圆等,对消费者来说颇具新鲜感,食材本身又符合养生需求。”

    与此同时,缸鸭狗还在包装规格上做起了文章。“现代人吃东西求精而不贪多,所以我们专门采用小包装汤圆。比如传统规格的汤圆是16颗装320g规格,我们设计了8颗装160g规格的,让用户可以一次吃完,不用囤积在冰箱里。”

    宁波缸鸭狗还玩起了时尚品牌们很爱玩的联名款。“比如新锐品牌理想国,我们一起推出了联名款汤圆和手工包点,以及和五星级康得思酒店也推出了一款联名款汤圆。”

    从2014年缸鸭狗开始推出标准化产品,陆续入驻了大润发、华润万家、沃尔玛、家乐福、麦德龙等一线大KA渠道;2017年,宁波缸鸭狗开始陆续入驻盒马鲜生、ole、Costco、山姆会员店等全国性精品超市。与此同时,缸鸭狗也在天猫、京东等主流电商平台开出了旗舰店。目前,缸鸭狗品牌的标准化商品全渠道销售额以每年25%-30%的增幅在增长。

    而在缸鸭狗看来,更令他们欣喜的是全国市场对于缸鸭狗品牌的认知正在迅速打开。“一个尤为明显的现象是,目前包括华北地区、华南地区、华东地区等全国范围内当地代理渠道都纷纷抛来了橄榄枝,这些都是原超市渠道以外的增量。”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