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商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4月08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曾经在宁波美妆行业红极一时 这家网红小样店无声无息闭店了

网红的小样专卖店已经更换门庭 记者 黎莉 摄

    记者 黎莉

    使用化妆品、护肤品的人,对小样一定不陌生。作为正装的引流品,这种据说是70多年前由雅诗兰黛首创的小包试用装,如今已经成为众多消费者接触护肤品、化妆品的“引路人”。不过随着时代的发展,原本依附于正装的小样,似乎被一些嗅到商机的人找到了新用途。如今,明面上只送不卖的小样,有了“专卖场”,形成了自己的灰色商业带。

    曾经红极一时的小样店

    记者赶到时已经关门

    这段时间,一家名为“独写”的化妆品店火了。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这家主营全球大牌小样的集合店,在全国多地开出门店,而且是开一家火一家。记者在小红书、朋友圈、大众点评等多各渠道都看到了关于这家店数量众多的种草文。

    作为这一品牌在国内开设的首店,在大众点评上,记者看到宁波的“独写”拥有“宁波化妆品热门榜单第1名”,精选评论有159条,最新的点评发布于3月16日,同时页面上还挂着多种优惠。不过日前记来到宁波的“独写”门店时,却发现这家店已经闭店了。

    记者询问了附近的几家商铺工作人员,他们表示这家店在上个月已经关了,“之前生意还挺好的,很多人来购买化妆品小样,在网上也很火。”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不过对于闭店的原因,却众说纷纭。有人说是被投诉,也有人说是因为其它原因。

    随后记者询问了该店所在的商业体,相关负责人表示,接受采访需要报批因此目前还不方便透露该店关闭的相关原因和情况。

    这不是“独写”第一次关店。据媒体报道,去年11月份开业的杭州“独写”门店就在今年1月,因为被消费者举报,又无法向监管部分以及海关部门出示相关商品的合法来源证明,涉嫌商品走私,近3000件涉嫌走私化妆品被扣押。

    从网上的信息来看,除了宁波、太原之外,已经无其他“独写”门店信息可查。

    毁誉参半的小样

    市场需求真不少

    事实上,如今的“小样经济”已经不再是一般人印象中零敲碎打的小买卖。根据NPD Group数据显示,早在2018年,美国的护肤和化妆品小样销售额就以12%的增幅达到12亿美元。而在国内,除了“独写”之外,也有不少小样专卖的零售店。而在线上,这一生意更是随处可见。记者在多个电商平台搜索“专柜小样”,跳出来的链接网点链接都有百页以上。其中不乏月销几千的店铺。

    小样有市场,理由显而易见。一来平易近人的价格,让普通收入的人群也有了能够触及大牌甚至奢饰品牌的机会;二来体积更小的小样携带方便,因此深受旅行、出差一族的喜爱,一些消费者也会将其当做礼物赠送。此外,诸如口红、眼影等美妆产品,因为有更换色号或者过了使用期还没有用完的情况,所以小样的出现为消费者解决了这一痛点。

    不过在消费过程中,小样的问题也颇多。首先小样“能不能卖”颇有争议。记者在银泰百货天一店里询问了雅诗兰黛、娇兰、香奈儿、碧欧泉、阿玛尼等专柜的负责人,均得到了“小样是非卖品”的答复。“所以市面在售的小样,来路都是有待考证的。”一位柜长说。

    第二,买到假冒小样的情况也时有发生。市民周女士有这样的经历。因为心爱的一个口红弄丢了,她在网上买了同个色号的小样,而后又在实体店买了一只正装。“结果两个一比对,完全不是一回事,小样的颜色和正装的差很多。”

    有合理市场,无合法身份 小样能走出灰色地带吗?

    C

    小样到底从何而来?“专柜小样只有赠用派发一个途径,如果是工作人员私下囤积倒卖,一旦被公司发现,后果会非常严重,所以员工不会去为这些钱冒险。”一位专柜的负责人表示,专柜每个一段时间就会有派送小样的活动,而在他们的工作中经常会遇到“专业领小样”的人群。一个人注册七八个号,或者带一堆人来领的情况时有发生。很多小样就是这样留到销售端的。

    业内人士周小珏告诉记者,小样经济已经成为一股不可忽视的消费力量。目前来看,多数销售都是存在问题的,首先是货源,很多流入销售领域的小样都是从非法渠道获得,例如职业领样人大肆领用小样后售卖以谋取利益,亦或者是像独写这样没有明确来源的,或者干脆就是假冒商品。

    “存在即合理,小样有它的价值空间,但是目前来说,出于对正装销售的保护,大牌都不太会出售微量包装的产品,也使得消费者和品牌间存在一个空隙,这也让一些人看到了谋利的空间,产生了一个灰色地带。如果要改善这种情况,有关部门的监督和品牌本身完善派发机制就显得很重要。”周小珏说。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