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8版:商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4月08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培训机构关门了 剩下的培训费怎么办?

宁波美联英语:力争尽快完成退款

美联英语门店大门紧锁。 记者 毛雷君 摄

    记者 钟婷婷 毛雷君

    女士最近非常郁闷,她年前在鄞州区天童南路的美联英语培训班支付27800元,进行英语的线下培训,但是没上几次课,美联门店关门,退款事宜也一直迟迟无法解决。记者了解到,这家门店的数十个学员已经通过各种渠道进行了投诉,涉及的预付款总额巨大。

    去年“双十一”还送课程

    今年刚过春节却要关张

    刘女士告诉记者,她于2020年双十一的活动期间,看到门店的招生优惠政策,在正常的课程之外,还增送了额外的课程。于是刘女士就支付27800元,参加学习。可是没想到,今年刚过完春节,对方就表示因为经营不善,打算关门停业,从3月31日开始就停止营业了。

    这下子,不少学员都慌了,这课还没上几次,就要关门了,预付的钱怎么办?于是双方就退款问题进行了长时间的沟通和协商。

    在刘女士和很多学员看来,美联英语宁波门店根本没有什么诚意。“之前报名的时候有优惠,现在扣费却按原价。”刘女士向记者出示了她和课程服务代表的微信聊天记录,其中显示,如果同意退款就要等6-8个月,而且要从深圳总部走财务流程,并没有一个明确的退款时间表。

    “我们当初是相信他们的宣传和优惠政策,才花了好几万元去学习的,现在退款的时候就推三阻四,感到非常后悔!”刘女士表达了很多学员的不满。

    记者从相关投诉平台了解到,目前已有几十个会员进行了投诉,其中预付款多的超过了3万元,少的也有近2万元,有的学员上了一半的课程,有的只上了不到三分之一的课程。刘女士告诉记者,他们在维权群里初步统计一下,涉及的预付款金额超过150万元。

    现场大门紧闭

    电话关机无人联系

    记者在3月31日上午,赶到美联英语在天童北路的门店了解情况。现场看到大门紧闭,上了一把锁。而且门店没有张贴任何告示和通知,只有一个上班时间表。

    记者询问了周边商家,他们说,这家门店关门有一段时间了,具体原因他们也不了解。之后,记者辗转获得了宁波门店陈校长的手机号码,但是拨打之后显示该号码已经关机,无法联系。

    随后,投诉人刘女士推送给记者一个当时接待她的美联的工作人员微信,记者提出了采访相关负责人的要求,并且留下了联系方式。该工作人员表示已经把情况向领导汇报,但是之后并没有人和记者取得联系。

    通过公开信息,宁波市鄞州区美联英语培训学校有限公司为一人有限责任公司,工商注册日期为2020年5月15日。而目前在美联英语的官网上,各地分校的地图名单里,已经没有宁波的选项。

    之后,记者拨打了美联英语官方的400电话,但是一直处于人工客服忙碌的状态,电话无法接通。

    据美联英语官网显示,其总部位于深圳,在全国十多个城市开设了分校区,号称专注英语培训15年,助力20万学员云云。

    美联代表终于现身

    争取6到8个月退完学费

    4月2日,在鄞州区教育局的牵头下,鄞州区市场监管局、江北区教育局、环球银泰城等相关负责人与学员代表们召开了一次碰头协商会。鄞州区教育局要求美联英语必须派代表到会。

    4月2日早上9点,记者在鄞州区教育局5楼会议室见到了美联英语代表人陈先生。陈先生告诉记者,他是绍兴地区的负责人,现在受总部委托,派到宁波来处理门店关闭后的退款事宜。陈先生表示,因为疫情关系,确实无法继续经营,因此决定关闭宁波的门店,并且和学员协商退款事宜。

    据记者了解,鄞州区、江北区的美联英语门店共有280位学员,目前已有110位学员转到美联英语的线上教育平台,150位学员正与机构商定退款方式,还有20位学员对目前的退款方案不认同。对此,美联英语代表人承诺,会尽快将学员的诉求汇报给上级,在4月9日前出示正式的书面公告。

    陈先生还表示,经过统计,宁波地区的学员应退款项约200万元。他们承诺每月退款30万元,分6至8个月将所有学员的学费退完。

    现场,鄞州区教育局向美联英语培训机构提出5点要求:一、确认鄞州校区、江北校区需退费学员总人数,同时核定退费总额并提交教育局备案;二、制定退款方案并及时向社会公布;三、提供扣费依据,不能无理克扣,确保学员正当权益受到保护;四、登记涉及退费学员的相关信息;五、每月退费情况需在月底前汇总并提交教育局备案。美联英语代表人陈先生在协调现场公布了联系号码,用于对接学员及处理后续退费事项。

    此外,鄞州区教育局提醒广大家长,选择到证照齐全(办学许可证和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或营业执照)、信誉良好的培训机构参加培训并签订培训合同,一次性付费不超过3个月,付费时勿忘索取发票,以保障自身合法权益。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