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1版:资本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4月08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小板并入,深市新主板亮相

宁波板块占15席

    记者 史旻

    经过2个月紧锣密鼓准备,4月6日,深市主板、中小板合二为一,中小板正式退出历史舞台,中国资本市场也迎来一个新的篇章。

    深交所表示,两板合并后,深市将形成以主板、创业板为主体的市场格局。主板聚焦支持相对成熟的企业融资发展、做优做强,发行上市门槛保持不变;创业板主要服务高新技术企业和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突出“三创”“四新”的定位。

    新主板市值超23万亿元

    深市主板、中小板此次合并遵从“两个统一、四个不变”的工作安排,即统一业务规则,统一运行监管模式,保持发行上市条件不变,投资者门槛不变,交易机制不变,证券代码及简称不变。

    据Wind数据统计,深市主板、中小板上市的企业数量共有1472家,对应总市值超23万亿元。

    根据开源证券统计,两板合并前,在市盈率方面,深市主板、中小板的市盈率平均值分别为27.4倍、33.3倍,中值分别为20.7倍、26.6倍。在市净率方面,深市主板、中小板平均值分别为2.2倍、3.2倍,中值分别为1.7倍、2.4倍。

    实际上,从近些年的IPO募资和市值情况来看,深市主板与中小板界限已经逐渐模糊。自2004年诞生以来,中小板已走过了近17个春夏秋冬,总市值从当年的400亿元增长至超13万亿元,一批批牛股孕育而生。

    根据Wind数据统计,从IPO募资额来看,共有171只中小板IPO募资超10亿元。其中,科伦药业、海普瑞、国信证券、中国广核等4家公司的IPO募资额超50亿元,而中国广核以125.74亿元的IPO募资额创下中小板之最。截至目前,在深市主板和中小板的IPO募资排名中,中国广核同样位居第一。

    截至4月2日,海康威视以5279.03亿元的总市值成为中小板的市值一哥,比亚迪、牧原股份分别以5031.89亿元、3981.13亿元的总市值位列中小板的第二、第三名。主板和中小板合并后,市值前10的公司中,海康威视、比亚迪、牧原股份、顺丰控股4家公司来自中小板。

    随着一个全新深市主板到来,作为过渡板块,中小板已完成了自己的历史使命,中国资本市场也迎来一个新的篇章。

    宁波板块占了15席

    宁波企业一直是资本市场中的活跃参与者。值得一提的是,1993年8月6日,宁波第一股“甬中元”(荣安地产前身)就是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为宁波资本市场掀开了历史性的一页。

    27年来,宁波步入资本市场的企业从无到有,从少到多,将95家标杆企业推上了A股舞台,其中,就有15家企业借助深交所打响“甬字号”。

    从荣安地产到去年12月上市的思进智能,这15家上市公司涉及金融、消费、工业、信息技术等多个行业。其中,更是诞生了备受投资者追捧的优秀标的宁波银行。从2007年7月上市至今,宁波银行的市值已经从上市初的500多亿元大步跨入2000亿元阵营,在所有宁波A股上市公司中也独占鳌头。业绩快报显示,过去一年,宁波银行归母净利润达150.5亿元。这意味着宁波银行每天能净赚4100余万元。

    从年内市场表现来看,逐渐从“巨额并购诈骗案”中恢复过来的宁波东力吸引了不少资金关注,年初至今股价累计涨幅近40%。根据其业绩预告,2020年度,宁波东力预计盈利14.59亿元,同比增长约66倍。而暴增的主要原因正是公司注销了司法机关追回的股票,据此产生13.59亿元净利润;开启破产重整之路的*ST围海也在重振投资者信心,年初至今涨幅达25.85%。

    当然,投资者最关心的是,深市主板、中小板合并对后市有何影响?对此,业内普遍给出了影响有限的判断。

    开源证券中小盘分析师任浪分析称,中小板的历史使命已经完成,这次合并只是功成身退,对投资者实际影响有限。但对我国资本市场而言,深市主板的IPO功能将得以恢复,深市主板和创业板的竞争力有望明显强化,将与沪市主板和科创板的结构形成错位竞争,从而有利于形成更为高效、明晰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同时,深圳主板和中小板合并,也为全面注册制推行打下了坚实基础。

    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两板合并后,将恢复深市主板上市功能,其发行上市条件保持不变,不新增企业上市渠道,也不涉及发行节奏安排的变更,不会造成市场扩容或者发行节奏加快,对股市总体影响较小。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表示,两板合并将进一步提高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能够形成一个更有广度和深度的板块,与创业板各有侧重,满足不同阶段企业发展融资需求。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