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2版:资本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4月08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叶股份”之后,又来了“大叶工业”

宁波上市公司将现“亲兄弟”

宁波大叶园林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产品

    记者 谢斌

    “宁波大叶园林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和“宁波大叶园林设备股份有限公司”,这两家公司的名称有什么不同,估计很多人会核对几秒钟。

    两家上市公司注册地都在余姚,实际控制人还是亲兄弟。更令人称奇的是,两家公司的主营业务领域相近、商号和标识相似,连上游供应商和下游客户也高度重合……

    值得说明的是,后者已于去年9月1日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证券简称大叶股份,证券代码300879)。而3月26日,宁波大叶园林工业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大叶工业)首发也成功过会。这意味着,大叶工业也即将登陆沪市主板。

    如果不出意外,这对亲兄弟各自掌控的公司将共同现身A股市场。这或许是A股上市公司中为数不多的基因相同的兄弟公司。

    打虎亲兄弟

    大叶工业与大叶股份究竟是何种关系?

    据招股说明书披露,大叶工业的实际控制人为叶晓东、裘柯夫妇,两人控制的姚叶投资、大叶日恒分别持有大叶工业39.76%、9.07%的股份。二人合计控制发行人90.74%的股份。

    叶晓东,1968年生,2001年起一直担任宁波大叶工业董事长(期间2002年8月至2009年6月担任副董事长)、总经理。

    而大叶股份的实际控制人为叶晓波、ANGELICA PG HU夫妇。资料显示,叶晓波,1971年生,1998年至2017年任SKA董事;2001年至2006年任大叶工业副总经理;2006年至今任大叶股份董事、总经理。

    公开资料显示,叶晓东和叶晓波系亲兄弟,且从上述资料不难看出,兄弟俩在2001年至2006年都有在大叶工业共事的经历。

    从实控人的关系可见,大叶工业和大叶股份是名副其实的“兄弟公司”。更令人惊讶的是,通过股权穿透,我们发现,在某种程度上,大叶工业的发展离不开弟弟叶晓波。

    据大叶工业的招股书(申报稿)披露,大叶工业由舜龙电业、SKA INTERNATIONAL PTY LTD(以下简称“SKA”)、叶晓东出资设立。2005年9月至2010年1月,叶晓波夫妇控制的SKA始终持有大叶工业51.39%的股权,为其第一大股东。

    2010年1月,SKA将持有大叶工业21.39%的股权以77万美元转让给哥哥叶晓东,股权转让完成后,叶晓东持有大叶工业49%的股权,为该公司第一大股东。但2014年6月,叶晓东将持有的21.39%的股权又以同样的价格转回给SKA。

    2016年12月,叶晓东对大叶工业增资20万美元,此番操作,使得叶晓东持股比例增至51.32%,成为大叶工业第一大股东。

    2017年10月,SKA将其持有的大叶工业全部股权以1224.55万元转让给了叶晓东控制的姚叶投资。

    2018年、2019年,大叶工业又进行了2次增资行为。至此,大叶工业的股东分别为叶晓东、姚叶投资、大叶日恒、祥禾涌原、涌济铧创、金帆投资、广慧投资。

    从一系列的股权腾挪中,不难发现,为了上市,叶氏兄弟颇有“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的高度默契与决心。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