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4版:资本市场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4月08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激智科技:底气源于实力

激智科技生产车间。

    记者 王婧 实习生 汪昊石 徐烽

    营收14.22亿元,同比增长29.74%;归母净利润1.36亿元,同比增长110.97%……作为国产光学薄膜龙头企业,激智科技2020年度业绩颇为靓丽。

    但在激智科技董事长张彦看来,这个成绩并不意外。他坚信,随着光学薄膜应用领域进一步扩大,激智科技在稳健发展的基础上将大有可为。

    引入战略投资者

    “与优秀者为伍,你才能走得更远。去年我们经过慎重考虑,做了一个很重要的决定,就是引进战略投资伙伴小米,让公司与终端用户更加接近。”张彦说,小米用10年时间成为最年轻的世界500强企业。这也是激智科技的梦想。

    今年3月,小米科技(武汉)完成过户后,持有激智科技5%股权,位列公司第4大股东。“小米是新经济的头部企业,也是我们的重要客户,与这样的企业合作,不仅可以提升企业形象,深度洞察用户的需求,还可以让我们对产品的创新趋势有更加清晰的判断,从而带动公司的产业技术升级,增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和创新能力。”张彦称。

    “同心而共济”,有了优秀者陪伴,激智科技开始大展拳脚加码光学膜、光伏封装膜、功能薄膜等综合光电显示领域平台的建设。3月30日,激智科技公告称,拟向不超过35名特定投资者定增募资7亿元用于光学膜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太阳能封装胶膜生产基地建设项目等。同时,拟出资2650万元对外投资设立控股子公司天圆新材料(持股53%)布局光学胶。

    “没有广阔的市场空间,再周全的计划也无异于纸上谈兵。”张彦说,随着下游LCD产业蓬勃发展,液晶模组市场需求逐年增加。而在“碳中和”背景下,下游光伏行业也保持高景气度。这些利好因素叠加,将为公司高端光学膜产品带来良好的发展契机。

    底气源于实力

    激智科技是最早进入液晶显示光学膜行业的企业之一,公司通过自主研发突破了精密微复制技术等方面关键技术难题,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

    目前,激智科技已建成多条高性能光学膜规模化生产线,开发出了大尺寸、中尺寸、小尺寸等覆盖最全规格且种类最多的自主创新高性能光学膜产品,辉度增

    益、耐磨性等关键技术指标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目前,激智科技已成为国内外一线显示品牌的策略供应商,产品广泛应用于小米、三星、LG、京东方、海信、TCL、创维、华为等知名企业。

    时来易失,赴机在速。近年来,激智科技不失时机地抓住了平板显示产业崛起的机遇,研发并储备了符合行业发展趋势的技术和产品,同时布局了50余件核心知识产权。

    而为了应对轻薄化趋势,激智科技较早布局了二合一、三合一复合光学膜。目前,COP、DOP已实现规模量产供货;为应对高色域趋势,激智科技还布局了量子点膜及OLED发光材料等。

    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其实,我们是最早践行‘双循环’的企业之一,我们在解决了国内光学膜相关技术难题后,一直在拓展同国外企业的合作,尤其加强同韩国、日本等企业合作,不断打造自身发展的‘护城河’。”张彦称。

    希望多方共赢

    由于关键原材料主要依赖进口,我国平板显示产业曾经历过“缺膜之痛”。正是激智科技等企业填补了我国在液晶显示器光学膜领域的技术与产品的空白,才带动了国内液晶显示领域上下游产业的发展。

    为了打通和整合光学薄膜领域的上下游供应链,激智科技还联合高新区政府成立了3亿元规模的产业投资基金,先后投资了宁波勤邦、宁波卢米蓝等企业。

    宁波勤邦的聚酯膜产品是激智科技光学膜产品的主要供应商之一;宁波卢米蓝是国内有机发光材料领域领先的企业之一,担负着解决柔性显示用新材料领域卡脖子产品的重任,目前已引入小米长江产业基金等。

    为实现“生产一代、研发一代、储备一代”的创新研究开发体系,激智科技联合宁波其他业内企业和高校共同创建了新型光电显示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扩大产品种类,拓宽产业布局,培植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目前,激智科技已成功引进中国科学院院士黄维的团队来到宁波进行科技成果转化,并孵化了见睿新材料、宁波博旭光电,宁波富智新材料等企业,培育了光固化树脂项目、车饰膜项目、智能反光膜项目等多个光电新材料项目。

    “我们从跟随者发展成为引领者,通过多年沉淀和积累,已经在行业内拥有了自己的话语权。未来,我们希望能帮助更多客户和同行业的其他企业,通过提升他们的效率和效益以及研发水平等,让大家以更好姿态走向世界,实现多方共赢。”张彦说,“一花独放不是春”,而“夹岸高山,皆生寒树。负势竞上,互相轩邈;争高直指,千百成峰”才是他想看到的。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