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封面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4月08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新国货
如何“出圈”?

    记者 史娓超 黎莉

    核心提示

    随着国货潮牌关注度越来越高,我们也要看到宁波企业为“出圈”所做出的努力。它们有的借助跨界联名迎合新生代消费者的需要;有的依托大数据平台,以期更精准对焦自己的客户;有的通过线上营销提升曝光度,实现销售增量。

    太平鸟

    宁波装“杠把子”

    在疫情冲击之下,太平鸟逆势上涨。

    3月29日,中国服装企业太平鸟发布2020年度业绩报告,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8.4%至93.9亿元,增幅超过了2017、2018、2019年的13%、8%、3%,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59.1%至5.6亿元,增幅远超2017、2018、2019年的0%、13%、-11%。

    另据天猫数据,太平鸟旗下太平鸟女装双11GMV(注:网站成交金额)达3.45亿元,居天猫女装品类top4;太平鸟男装以3.16亿元的业绩,居天猫男装品类top4;乐町创双11GMV2.15亿元,居天猫女装品类top8;太平鸟童装首次闯入“亿元俱乐部”以1.18亿元居天猫童装品类top5,太平鸟服饰也成为唯一一家旗下4大主力品牌均闯入天猫TOP10的服饰集团。

    成为“中国青年首选的时尚品牌”的决心,或许是其成长的动力所在。

    早在2018年,太平鸟就正式提出“太平青年”这一概念,此后品牌在产品、渠道、营销等维度做出积极改变,增强与年轻消费群体的连接互动。

    2020年,太平鸟与中国服装协会成立“中国当代青年时尚研究中心”,聚焦年轻群体生活方式与消费趋势洞察。2020年9月,太平鸟女装时尚秀“SUPERCHINA”上演,以未来科技、运动力量、年轻文化与中国元素为四大时尚主题,传递品牌对青年时尚的热爱和创造。

    在跨界合作方面,在众多宁波企业中,太平鸟可以说是最不遗余力的。2020年全年共推出50余款IP联名系列,包括飞跃、红双喜等国潮品牌,大理石日志、火影忍者等知名动漫IP,以及全球音乐偶像Billie Eilish、虚拟偶像洛天依等。

    在不断推出创新产品的同时,太平鸟还十分重视数据作为企业核心资源的重要性。运用大数据进行精准设计、精进商品管理能力、提升商品快反占比、降低存货周转天数,向“科技时尚公司”转型。

    一方面,利用电商平台的数据促进企业快速调整供应链。随着线上业务的提升,太平鸟积累了大量数据,而且相较线下数据,电商数据更准确和可视化。太平鸟逐步将这些电商数据导入,助力商品研发、营销和零售。与此同时,从电商数据及时洞察和获取消费者需求,快速推出新品。

    另一方面,2020年,太平鸟联动IBM、阿里、腾讯、字节跳动等公司,依托大数据和AI技术,用于捕捉消费者时尚需求;搭建的商品智能补货系统,更及时、更精准调整货品配置,同时快速提升电商实力。目前太平鸟电商营收占比已超30%,再创新高。

    拇指衣橱

    用做奢侈品的心态做T恤

    半年多全网曝光15亿次;最高日销超4万件——从去年开始,有这样一件白T恤在网上火到不行。这就是宁波年轻互联网企业拇指衣橱(浙江)服装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白小T”。

    近日,“拇指白小T”获得了数千万元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华映资本领投、梅花资本跟投,将用于市场增长、团队扩充等。此前白小T所属公司拇指衣橱(浙江)服装科技有限公司曾获产业资本中哲集团的战略投资。

    白小T诞生于2019年1月,2020年疫情肆虐下,白小T逆势起飞。8个月时间,40万付费用户,营收达1.239亿元。在刚刚过去的3月,白小T的单月营收已增至接近5000万元,同比去年3月增长了22倍。一季度营收已接近去年全年。同时,白小T的私域复购单月已经超过800万元,各渠道综合复购率超过25%,2月份也荣登京东T恤品类TOP1。

    一件白T恤,是怎么闹出这么大动静的?

    白小T创始人张勇给出了答案:用新疆稀有的长绒棉保证成衣的舒适度,用低温淬炼的方式解决水洗后易变形的问题,用极简而质感的设计打破人们对T恤的固有印象,用与众不同的包装让产品耳目一新,“公司以一种做‘奢侈品’的心态在制作T恤。”

    当然,仅有产品质量并不一定能成为爆款。零售业发展到今天,借更多方式让产品突围,才是正道。

    张勇告诉记者,白小T基于大量的消费者产品实测和反馈,营销团队和国内外设计团队共同创意,确定围绕“高颜值”“高品质”“高科技”“高社交属性”四个维度,瞄准男性用户最为关心的简约、舒适、高性价比等痛点,然后借助抖音等算法推荐平台电商端,进行精准推介。

    从做一件薄利多销的普通T恤,到做一件用料精致定位精准的T恤,摒弃“人找货”的传统营销模式,投入到“货找人”的新零售模式,这背后的转变,也正体现宁波制造领域思维的破圈。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