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数字驱动 智能发展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0月14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激发新动能 开启新征程

雅戈尔未来工厂

吉利杭州湾智能工厂

    记者 乐骁立

    核心提示

    数字,激发新动能。

    改革,开启新征程。

    牛年伊始,浙江吹响数字化改革嘹亮号角。

    东风浩荡,宁波锚定经济社会发展新坐标。

    数字,让政府治理更高效;

    数字,让城市生活更美好;

    数字,让产业成果更闪耀;

    围绕“善政、惠民、兴业”三大维度,未来的宁波,将成为数字化改革先行区、全国数字经济发展高地、全国数字城市发展领先市、全国数字政府建设先行市和数字中国示范城市。数字化改革,将成为“重要窗口”模范生的重大标志性成果。

    攻坚核心产业,激发未来动能

    在宁波,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正以蓬勃姿态,不断向前发展。

    在杭州湾,吉利创新中心汇集着上千位涉及人工智能、计算机科学、车辆工程、车联网、硬件制造等领域高层及人才,全球首款搭载L4级自动驾驶远程无人泊车系统燃油车的“超级大脑”就从这里诞生;

    在北仑,力劲集团发布了全球首台9000吨智能压铸机,搭载自主研发的软件控制系统,能使压铸精度误差小于1毫米,压铸推速达到12米/秒;通过一体成型技术,能将车身后部零件数量由70个缩减至2个,仿佛一台“车身打印机”;

    在象山,锦浪科技坚持自主研发,融合第三代半导体技术,每年向全球供应世界转化效率最高的光伏逆变器50万套;

    在余姚,甬矽电子芯片的设计年产能已达到40亿颗,未来3年,年产能将攀升至130亿颗;

    在芯港小镇,锦越新材料成功量产纯度为99.99995%电子级超高纯铝,用于超大规模集成电路用溅射靶材的生产。这是人类历史上量产的最高纯度铝金属;

    在宁波软件园,各类软件项目(平台)达百余个,彰显特色型中国软件名城创建的实力担当。

    当前,宁波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正以蓬勃姿态不断向前发展。2020年,全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实现增加值746.9亿元,同比增长10.4%;全市规上电子信息制造业产值、软件和信息服务营业收入分别达2615.3亿元、1025亿元;集成电路、光学电子、汽车电子、智能终端等特色产业成效显著,5G、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前沿产业加速布局。

    新时期,宁波将聚焦数字制造业、数字服务业协同发展,加快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提质扩量,力争到2025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达到3000亿元,占GDP比重达到15%,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数字经济先行区。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