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数字驱动 智能发展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0月14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未来 工厂
宁波跑出加速度

    记者 乐骁立

    核心提示

    “我是新刷出的雪白的起跑线;是绯红的黎明,正在喷薄……”这句舒婷的诗歌用来形容宁波未来工厂的蓬勃发展,十分应景。

    根据最新发布的《宁波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到2025年,我市将培育优秀工业APP产品500个以上,新增全国性工业互联网平台(项目)10个,累计建成市级以上未来工厂/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数量400家以上,“5G+工业互联网”试点项目200个以上,培育优秀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50家以上,实现千亿级以上产业集群产业大脑应用全覆盖……

    一轮以“智造”为名的新动能激发行动正在宁波展开。

    点

    上开花,“未来工厂”加速发力

    上午8时,麦博韦尔SMT生产部的周安兴准时出现在贴片生产线上。他的任务是为下一批订单提前供应贴片所需的物料。只见他拿起扫描枪,确定物料准确无误后,便将物料放到了“小辫子”一样的飞达上。

    飞达是贴片生产时所需的上料台。如果你仔细查看,就能在贴片机上发现麦博韦尔为其预留的20个“小辫子”般的接口。

    “这些预留的接口,是我们实现效率提升的关键。”周安兴说,待这批主板即将生产完时,它便会根据订单指示,提前在贴片机上插入下一批主板需要的“小辫子”。待上一批主板生产完时,贴片机便会第一时间生产下一批主板。即使小批量、定制化的订单,也能实现无缝对接。

    你可不要小看这一小小的变化,它让麦博韦尔贴片的生产效率从原先的12小时2000块变为现在的4000块,整整提升了一倍。

    贴片机的效率提升只是麦博韦尔迈出的第一步。据麦博韦尔总经办主任范超群介绍,企业正不遗余力地进行自动化、智能化改造,目前,主板生产流程的自动化率已超过90%。从最初的机器换人到如今逐步实现整条产线的智能化生产,麦博韦尔正加速向“未来工厂”迈进。

    “为什么要加快‘未来工厂’建设?原因很简单,降本、提质、增效、低碳。”奥克斯空调股份有限公司总经办王力告诉记者,对于企业而言,以前,智能制造或许是一道选择题;如今,它已经成为一道必答题。以人工成本为例,近3年来,奥克斯人工成本上涨了15%。

    一组数据同样证明了甬企当下转型的迫切需求。近3个月,宁波移动已分别与得力、宁水集团、吉德电器、东海集团等企业签署“未来工厂”合作协议;宁波联通与乐歌、金山双鹿、兴利模具、狮丹努等企业成功牵手;宁波电信接连与5家企业开展合作。截至目前,宁波启动“未来工厂”建设的企业已接近40家。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