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数字驱动 智能发展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0月14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定义国际标准! 这家企业把“宁波”招牌推向全球

    记者 严瑾

    曾几何时,自来水抄表是一份繁杂的职业,需要风里来、雨里去地跑遍城市大街小巷。如今,有了物联网技术加持,自动抄表的时代已宣告来临。

    在中国的水计量领域,有这样一家甬字头上市公司,正在把“宁波”的金字招牌,通过智能水表带入千家万户。

    这家引领行业的“单项冠军”,正是宁波水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而其前身则是创建于1958年的宁波综合仪表厂,至今已走过60多个年头。

    秉持“让每一滴水创造生活价值”的理念,宁水集团为全球的用水计量、供水安全做出了巨大贡献——

    2020年,宁水集团智能水表销量达365万只,实现销售收入超9亿元,市场占有率全球领先。其产品覆盖国内31个省份及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行业领先的关键核心技术和智慧水务整体解决方案,并多次参与国际水表标准的制定。

    早在2017年,宁水集团自主研发的NB-IoT(窄带物联网)智能水表,不仅填补了国际空白,还在深圳建成全球首个NB-IoT物联网智慧水务商用项目,让远程抄表的梦想照进现实。

    有趣的是,“NB”一词,恰好和“宁波”的拼音字母缩写不谋而合,堪称一段妙不可言的缘分。

    在宁水集团董事长张琳看来,水务是民生工作的重要组成。而作为基础设施的水表,恰是感知用水情况的“眼睛”。

    有了搭载各式传感器的智能水表,水量、水压、水温、水质、渗漏等实时大数据,无需人工抄送,即可在供水管网系统一目了然,为合理节水、供水调度带来科学有效的决策支撑。

    “物联网测控的核心,在于维系人与物的互动,让物联感知的数据,为人们的美好生活赋能。我们致力于为城镇改造、现代化城市建设提供保障,推动供水管理进一步朝着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方向发展,不断在产业链的重要节点和技术上实现创新突破。”张琳称。

    而在专注供水终端制造的基础上,宁水集团也正在向“制造 服务”融合的现代化企业转型,力争成为智慧水务领域的百年名企。

    短期,宁水集团将不断迭代产品,实现从“机械产品”向“智能化产品”升级;中期,宁水集团将通过软硬件结合,提供城市供水管网整体智能化解决方案;长期,宁水集团将关注制水、供水、排水等全产业链,为全国水务行业的低碳绿色发展注入生机,助力宁波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汇涓细流而成大海”。当宁水集团将一只只印着“宁波”品牌的智能水表销往全球时,宁波制造的硬核力量,也将通过水务领域的细分切口,流淌至成千上万的“寻常百姓家”。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