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7版:数字驱动 智能发展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0月14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助推高质量发展

宁波软实力锻造“硬核力量”

    记者 吴正彬

    当前,宁波正在全力打造制造业单项冠军之城、先进制造业集群之城、工业互联网领军城市、国际智能制造新高地、全域产业治理新高地以及产业生态融合发展新高地。在“三城三高地”的打造中,软件产业是不可或缺的关键一环,也是激发新动能的强大引擎。

    20年前,宁波市软件行业协会正式成立,此后,在政府的积极引导和协会的持续助力下,宁波软件产业开启了一段又一段快速发展的新征程,为推动宁波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注入了越来越硬核的“软实力”。

    全面开花,宁波软件快速崛起

    经过数十年的发展,宁波软件产业逐步壮大,尤其是近20年来,随着政策、资本、人才等条件的不断成熟,宁波软件产业在工业、政务、医疗、交通、教育、建筑等领域全面开花。

    目前,宁波市软件行业协会的380多家会员企业覆盖各行各业,专注于工业的有蓝卓、极望等;专注于医疗的有金唐、明天医网等;专注于交通的有小遛、信电等;专注于教育的有启点、知学等;专注于住建的有志诚、姜太公等……这些企业如今都已成为各自领域的佼佼者,在软件行业细分赛道掌握话语权。

    2018年9月,宁波正式开启了创建特色型中国软件名城的征程。自此以后,宁波软件产业的“量质齐升”更加明显。

    宁波市软件行业协会理事长夏建峰表示,随着一批优质企业的脱颖而出,宁波软件产业的发展态势愈发向好。“宁波软件产业的现状,早已刷新了外界对宁波软件‘起步晚、基础小、企业少、业态老’的认知,这是城市能级提升和发展阶段跃迁的标志,也是宁波软件产业崛起的体现。”夏建峰说。

    聚焦“五名”,不断增强硬核实力

    在眼下的宁波,创建特色型中国软件名城正与推进数字化改革齐头并进,相辅相成。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中国软件名城创建工作的相关要求,创建软件名城需要培育“五名”,即名企、名品、名人、名园、名展。目前,宁波在“五名”培育上已卓有成效。

    除了均胜这种标杆企业,宁波还涌现出了一批实力不凡的软件“新秀”。例如宁波森浦融讯科技有限公司,估值已超10亿美元,成为真正意义上的独角兽企业。此外,数益工联、大掌柜物流服务、知学教育、轻蜓视觉、易豹网络、薄言豆豆等企业,都分别在近几年获得了超千万元的融资。这些“新秀”正瞄准行业先驱快马加鞭,朝着“名企”不断挺进。

    从名品来看,金唐软件的数字化医院解决方案、国研软件的农产品供应链体系解决方案、迈新科技的工程项目协同管理平台、金网信息的办公自动化系统、志诚软件的住房交易平台、捷创技术的智能制造运营管理系统、邻家网络的草料二维码等一批优质产品和解决方案,纷纷在宁波、浙江甚至全国赢得广阔市场,助力宁波软件品牌进一步打响。

    名人方面,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纯、宁波工业互联网研究院褚健教授等行业大咖纷纷将落户宁波,也进一步提升了宁波的人才吸引力。名园方面,全市省级以上软件园区(基地)数量持续增加,位于高新区的宁波软件园更是吸引了大批优质企业入驻,作为宁波智慧城市建设“金名片”的宁波智博会,今年已经举办到了第十一届,展示了宁波软件名展的硬核实力。

    谋篇未来,全力完善关键环节

    在聚焦“五名”的过程中,“创新”是所有软件企业都绕不开的关键词,也是未来宁波软件产业需要持续加强的重要一环。

    除了“创新”,宁波软件产业还要聚焦另一个关键词——生态。

    宁波市软件行业协会秘书长金励君表示,展望宁波软件产业的未来,有三个“生态”需要持续完善,即人才生态、技术生态、业务生态。其中,人才生态是最重要的一块,它也是另外两个生态的基石。“对于宁波软件产业来说,人才一直是个重要挑战。”金励君说,如何更好地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这是宁波软件产业亟待解决的一大问题。

    在数字经济大潮迭起的当下,软件产业作为数字经济的“核心”和“灵魂”,已然成为决胜未来的制高点。宁波软件产业正努力为宁波锻造硬核力量、唱好“双城记”、当好模范生、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贡献出自己的最大力量。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