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3版:观察家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0月14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方理工大学来了,与宁波大学相邻

区域航拍现状。记者 施文 摄

    从记者现场航拍照片看,这片区域目前主要由厂房、民房与农田等组成,建筑物排布不规整,环境较为杂乱。

    据此前公开消息,镇海中学校友、上市公司韦尔股份董事长虞仁荣决定捐资在镇海高标准建设一所理工类的新型大学。

    在2021年全市自然资源规划工作会议上,透露要推动东方理工大学等选址谋划与落地保障。

    在《宁波市重大建设项目“十四五”规划》中,提及要重点推进东方理工大学(暂名)等项目建设。

    新闻延伸

    今年3月,宁波市事业单位相关网站正式对外公布了宁波东方理工高等研究院的相关招聘信息。这意味着“东方理工大学”的筹建工作有了突破性进展。

    根据招聘内容介绍,宁波市东方理工高等研究院,是一所社会力量举办、新型非盈利高端科研机构,设立于浙江省宁波市。

    东方理工高研院由宁波市虞仁荣教育基金会创办,以促进学术发展、培养最具创新性人才、赋能产业为使命,以建成世界一流的研究机构为目标。

    东方理工高研院聚焦信息产业与新一代科技革命前沿应用,布局微电子学、人工智能、信息与通信工程等学科研究。同时,加强各学科之间的交叉领域研究,促进新兴学科发展。

    东方理工大学(暂名)被定位于理工类新型研究型大学。那么,什么是新型研究型大学?

    目前可以参考的案例,就是成立于2018年的西湖大学。作为一所社会力量举办、国家重点支持的非营利性新型研究型大学,西湖大学的办学定位为:一是高起点。以博士生培养为起点,适时开展本科生教育;二是小而精。坚持发展“有限学科”;三是研究型。主要开展基础性、前沿科学技术研究,着重培养拔尖创新人才。

    也就是说,一方面,新型研究型大学的投资主体更加多元化;另一方面,新型研究型大学的人才培养起点更高,研究方向更为聚焦、灵活。

    值得一提的是,出资捐建人虞仁荣,在2020年福布斯全球亿万富豪榜的“新上榜富豪”中,以60亿美元(折合约420亿人民币)的身价跻身前3。而在“2020胡润全球百富榜”中,虞仁荣以550亿元身家位列第281位,成为中国芯片首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