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封面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1月18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生生物:持续创新争做中国兽药行业领军者

记者 吴正彬 通讯员 王虎羽 朱艳辉

三生生物

    核心提示

    近年来,宁波在农业科技创新方面成效显著,日前揭晓的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中,宁波三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生生物”)参与完成的“良种牛羊卵子高效利用快繁关键技术”项目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该项目取得了一系列创新突破,对推动我国动物优质高效繁育管理、促进畜牧行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A

    专注研发 积极填补技术空白

    我国是畜牧业大国,对用于动物繁殖调控辅助生殖的兽药需求量很大。但长期以来,这类产品大多依赖国外进口,自主研制的很少甚至没有。为了填补国内空白,三生生物自成立以来,始终专注于动物高效繁殖管理领域的研发创新,并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成果,此次获得国奖的“良种牛羊卵子高效利用快繁关键技术”项目正是其中之一。

    据三生生物高级工程师、首席科学家翁士乔介绍,“良种牛羊卵子高效利用快繁关键技术”项目主要有三大发明点:发明了牛羊卵子活体采集新技术,独创了卵子细胞核与细胞质同步成熟技术,攻克了卵子体外培养质量差的国际难题;发明了体外胚胎发育维甲酸校正技术,攻克了体外雌性胚胎死亡的国际技术难题,实现了良种牛羊体外胚胎工厂化生产;发明了体内排卵精准控制技术,研制了2 种排卵调控新兽药,实现了牛羊优质核心种质大规模扩繁。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