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回望2021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2月30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财金盘点——

2021宁波十大经济事件出炉

宁波北仑国际集装箱码头场景

    核心提示

    时光飞逝,2021年的“余额”只剩下最后1天。这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疫情的余波依旧未平,全球供应链的震荡仍在持续。在历史的三峡中漂流,我们每一个人,都是时代的见证者与亲历者。

    这一年,我们因建党百年而心潮澎湃,为“十四五”开局振臂高呼;我们有感于宁波“单项冠军城”、“外贸万亿之城”的硬核力量,也尝遍了“一箱难求”、“缺芯潮”等前所未有的苦辣酸甜……我们的历史,从未如此与世界紧密相绕。

    作为宁波本土智库型财经类融媒体,东南财金首次开展年度经济事件盘点,并面向百名读者征集投票,评选出“2021宁波十大经济事件”。这些纷繁复杂的经济事件,不仅串联起你我的生活轨迹,还深刻影响着社会的变革。透视事件背后的“小趋势”,我们看到一座踏浪前行的“未来之城”。

    奔向现代化的“星辰大海”

    “一年之计在于春”。2021年,是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启之年。站在这波澜壮阔的历史交汇点,宁波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纲要正式发布,奏响奋进的新春序曲,勾画出宁波未来的轮廓——

    到2025年,宁波经济总量和发展质量将跃上新台阶,地区生产总值将达1.7万亿元、人均生产总值达17万元,打造世界级贸易物流枢纽和优势领域科技创新中心、区域性金融中心、“一带一路”国际交往中心。

    明日的“星辰大海”令人热血沸腾,而今日之宁波所取得的“高光时刻”,让人相信梦想并非遥不可及。今年5月,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重磅揭晓,宁波的常住人口规模已于2020年达到940.4万人,较十年前增长近180万人,离“千万人口超大城市”只差临门一脚。

    大量人口的流入,是一座城市活力的证明,更是一切经济活动的基础。近年来颇为火爆的城市榜单——《第一财经》“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也对宁波城市能级的“江湖地位”予以肯定。

    宁波在2020年短暂地离开“新一线”城市名单后,又于2021年重新回到队列中,在“新一线”城市中排名第13位,名次与东莞、佛山、青岛、沈阳旗鼓相当。这既是对宁波商业魅力的认可,也反映宁波的综合实力,足以在激烈的城市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