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回望2021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2月30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2021年,记者手机收藏夹里的5张照片

在这个纷繁复杂的时代,他们做对了什么?

    从挣辛苦钱到挣聪明钱

    第三张照片中的这位,是咸祥镇一位年近5旬的普通乡镇企业家,安纳杰集团董事长朱红光,本行是汽车零部件及模具,跟宁波许多企业家一样,他学历并不是很高,但他正在做的事情却让我十分吃惊。

    今年8月,采访朱红光的3个小时中,他不停地谈论IT、数字化、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甚至是人工智能,而且他还投资数千万创办了一家做工业互联网的软件公司。

    为什么中国制造在人口红利逐渐消失的今天,仍能够保持高增长?

    为什么中国制造的底气越来越足,质量越来越好?

    为什么宁波能连续被国务院评为“全国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成效明显市”?

    答案或许就在这里——像朱红光这样一群正在张开双臂,快速拥抱数字化时代,用信息技术改造传统行业的企业家们。数字化是应对技术工人短缺,劳动力成本剧增的不二法门;数字化是提高产品质量、降低生产成本,让企业能继续生存下去的必经之路;数字化是市场的选择,是客户的要求,更是像朱红光们尽全力要抓住的稻草。

    今天,在爱柯迪、在奥克斯、在海天、在方正模具,一个个5G工业互联网正在搭建;在申洲、在雅戈尔、在舒普电机、在慈兴轴承,机器视觉检测成为标配。

    率先布局数字化改造的企业,产品不良率已经降至惊人的7/1000000,每一百万个产品仅仅7个不合格,并且被检测出来后会被处理掉。

    正是由于这样的改变,小米、OPPO、VIVO等国产手机敢于正面叫板苹果,蔚来、理想、小鹏可以硬刚特斯拉。

    “新国货崛起的本质,并不是花西子、完美日子、元气森林的故事讲得有多么动人,而是我们的商品质量到了世界水平。”博洋商旅董事长林云华说。

    这场不可阻挡的数字化浪潮,也正推动宁波崛起一批全国性的乃至世界级的工业互联网新贵。

    今年8月,数益工联完成Pre—A轮融资,高瓴领投,估值超过5亿元。数益工联创始人何盛华说:“宁波是单项冠军之城,拥有着一批行业内最顶尖的企业,因此宁波也有希望诞生世界最先进的‘未来工厂’。希望宁波企业放开手脚,敢于投入,用建设‘未来工厂’推开中国制造业未来之门。”

    从交通工具到互联网终端

    6月25日,吉利控股与宁波市政府签署协议,极氪智能总部落户宁波。

    8月,极氪获得英特尔资本、宁德时代、哔哩哔哩、鸿商集团和博裕投资五家战略投资,估值达到580亿元,助力宁波独角兽实现零突破的同时,也成为全亚洲前20的独角兽企业。

    那么,除了新能源车的超级赛道,对于极氪为何在Pre-A轮就能获得如此高的估值,我们或许能从另一个角度谈一些体会。

    这张照片是10月23日,在杭州湾举行的极氪首批用户交付仪式。极氪总经理安聪慧除了交付新车外,还介绍了极氪App和其开城计划。

    “极氪App上线3个月,更新了20余个版本,日活突破10万人次。”他说。

    这让我这个媒体人大为震撼,因为极氪正在获取移动互联网时代最重要的资源——流量和数据,极氪App利用远程启动车辆、远程控制空调、自动搜寻充电桩、自动充值、扣款、开票等刚需场景,增加用户黏性。然后增加大量社交功能,将私域流量进一步锁定。极氪不仅是一辆车,而是下一代智能终端。

    今年11月时宁波工业互联网头部企业捷创技术的董事长陈岳彪对此的理解是,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将确定成为下一代终端,周期将由8年缩短至3年。从这个角度,我们或许能对极氪的估值有新的认识。

    进入未来最大的赛道

    这是火箭发射器?还是大型冲压机?答案是鄞州区姜山定桥垃圾中转站。

    而在定桥垃圾中转站,我看到的是如今全自动化的、毫无异味的、科技感十足的场景。这个如火箭发射井的正是垃圾转运车的后斗,通过竖式的推压,垃圾完成了固液分离。

    而垃圾渗滤液则会通过一道叫做MBR(生物沉积+膜法纳米级过滤)的处理环节,达到三类水以上的标准,直排市政管网,而宁波成为全国首个将这种技术在垃圾滤液处理中应用的城市。

    承担这项技术的是宁波的一家隐形冠军——净源科技,能够利用原本做导弹密封条的PTFE聚四氟乙烯作为纳米级过滤的膜组,目前全球只有净源和世界500强的日本住友两家公司。

    通过固液分离,让垃圾焚烧所要消耗的能源降低30%以上,如全市都使用这项技术,每年可节约3亿-4亿元财政支出。

    引导净源投入研发进军环保产业的正是今年我国最重要的行动部署——“碳中和”“碳达峰”。这也是接下来未来最大的产业之一。

    在《2021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榜单上,东方日升、杉杉股份、日月股份、容百新能源、亚锦科技、锦浪科技、维科技术7家甬企上榜。

    此外,东方电缆、菲仕电机、镇海股份等宁波企业也在风电、新能源电机、氢能等领域快速布局。这些企业中的上市公司今年股价也普遍实现了巨大涨幅。

    同时,根据12月工信部公布的第六批国家绿色制造示范名单,宁波22家绿色工厂、3个绿色供应链、32款绿色设计产品入选,入选数量再创新高。其中,绿色工厂入选数量占全省入选总数的44%,居全国同类城市之首。

    “双碳战略是我国向世界许下的庄严承诺,也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因此,这将是未来最大的赛道。宁波应积极践行国家布局,谋划碳交易金融中心、双碳产业链、双碳物联网等事宜,在双碳领域成为又一个全国示范。”国研经济研究院东海分院执行院长陈旭钦说。

    再过几十个小时,2022的新年钟声即将敲响,无论是焦虑重重还是踌躇满志,我们都将踏上新的征程。种种过往,皆是序章,心中有光,为梦踏浪。

    温斯顿·丘吉尔说:“悲观主义者会从每个机遇中看到困难,而乐观主义者能从每个困难中看到机遇。”

    衷心祝愿新的一年,宁波的企业家、创业者还有千千万万的打工人,都能直面困难,把握机遇,奔向更为美好的明天。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