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回望2021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2月30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百股争艳、抢占资本风口

细数宁波资本市场的2021年

    记者 史旻

    核心提示

    2021年迎来尾声,A股这一年巨变的余韵仍在许多投资者心上回荡。

    北交所开市、市场禁入新规实施,资本市场精彩纷呈,新经济动能初现;与此同时,首例集体诉讼案宣判、独董“大逃亡”上演……都将在A股发展的历程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这一年,宁波在资本市场上的表现不俗——成为了全国第七个加入A股上市公司“百家俱乐部”的城市,将13位新成员推向市场,拥有了打上“甬字号”的中证指数……截至12月28日,宁波A股上市公司已达107家,总市值已超1.5万亿元。

    多张宁波新面孔亮相A股

    1993年8月6日,宁波“第一股”甬中元(现为荣安地产)在深交所上市,掀开宁波资本市场历史性的一页。

    在28年后的今天,一家公司上市,搅动的早不只是资本市场的一潭活水,作为地区经济的领头羊,一个城市中上市公司的数量和质量,也是产业潜力、市场活力、内生动力的客观反映。目前,A股中的“宁波军团”已经聚集了107员大将。

    “新”,是宁波在资本市场中亮相的底色。今年,有13家宁波企业走上A股舞台,以月均新增超1家上市公司的速度扩容,合计首发募资87.11亿元,另有7家上市公司创新利用融资渠道,通过增发募资53.00亿元,1家上市公司通过配股募资119.98亿元,今年共募资260.09亿元。

    与此同时,11月25日,中证宁波综合指数(宁波综指)、中证宁波先进制造优选50指数(宁波制造)作为两张展示城市形象的“新名片”,也正式登陆A股市场,为全国资本市场提供了一个长期跟踪宁波上市公司发展的典型标的。

    “热”,是宁波在资本市场中唱响的姿态。伴随着上市队伍扩容加速,宁波企业的关注度也在不断提高。

    从整个市场看,虽然今年A股指数波澜不惊,但成交额却表现出众。7月21日开始,沪深两市成交额持续49个交易日维持在万亿元以上,创下A股史上成交破万亿最长纪录,火热已经成为常态。截至12月28日,A股今年有146个交易日成交额过万亿。

    记者梳理宁波上市公司的市场交易表现发现,截至12月28日,近7成公司股价涨幅跑赢大盘(同期上证指数上涨6.52%),其中,50家公司今年日均成交额破亿元。

    在代表交投活跃度的龙虎榜上,宁波上市公司的名字出现过161次。以宁波港、宁波银行为代表的硬核力量仍是不少机构偏爱的资产。长鸿高科、迦南智能则成为今年机构“加仓”意向最强的潜力股,截至2021年9月底,这两只股票的机构持股比例较去年年报披露情况分别提高近50%与33%。

    资本风口“甬”争先

    正如火热的成交量与轮动加快的市场热点所折射的一样,2021年是充满了变化、动荡、不确定性的一年,现象背后,是资产与资本两端正在发生的结构性变化。

    在这一年,资本市场中最具代表性的事件之一就是中国所有上市公司(包括A股、美股、港股)的市值前十位次中,历史性地出现了一家制造业民营企业的身影——宁德时代。众所周知,往年这个名单里的公司包括了大型银行、互联网巨头如阿里、腾讯等等。

    很多专业分析人士将其视为把握未来的一个重要信号,即“脱虚向实”,投资热潮从第三产业向第二产业、从模式创新向科技创新转移的大趋势已经奔涌而来,最具代表性的就是半导体、新能源、智能汽车等科技属性强的行业。

    而随着“十四五”规划落地,在此逻辑下引申出来的多条超千亿细分赛道加速扩容。记者发现,资金押注的名单中,宁波上市公司频频占据“C位”。

    今年以来,宁波上市公司中股价表现最给力的当属“新成员”德业股份,自4月20日亮相至今,股价涨幅高达445%,在整个A股超4500家上市公司中,位列第六。

    高涨幅背后诚然有次新股吸引资金博弈的因素,但是细看德业股份三季报披露的十大流通股东名录,包括睿扬、广发、社保基金在内的多家名基金都在加码争席,足见其深厚的产业吸引力。

    资料显示,德业股份以生产除湿机和空气源热泵热风机等环境电器产品起家,于近年及时切入逆变器产业,抢滩光伏赛道,为公司打开了新的成长空间。2021上半年,德业股份并网逆变器和储能逆变器实现营收3.79亿元,同比增长234.76%,占整体收入比重达19.7%。

    德业股份代表的,是宁波制造企业的灵气与韧性,而踩住风电风口的东方电缆与跟上工业母机概念热潮的海天精工,代表的则是宁波制造的匠心与坚守,今年这两家公司的股价也几近翻倍。

    同为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东方电缆抓住的是海缆这条细分赛道,近几年经营业绩一直保持30%左右的复合增长率,净利润年均增幅更是接连翻番;海天精工从4台破旧不堪的仪表车床起步,成长为如今世界注塑机产量第一的龙头企业,凭借着“我们要相信自己的产品,一个国家一个国家地去占领”的宣言,铸就了中国注塑机行业的一个传奇。

    热点和好业绩是永远的朋友,只有厚积薄发,才能一飞冲天,这是瞬息万变的市场中不变的箴言。

    目前,宁波拥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82家,居全国城市第3,仅次于上海、北京;拥有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总量达63个(其中34家已上市),连续4年荣登全国第一宝座。可以想象,未来,这批企业也是来宁波在资本市场上发出强音的底气。

    随着凤凰行动宁波计划2.0版本的出炉,上市公司扩量提质的步伐将进一步加快,宁波这片实业沃土与资本市场还将产生哪些化学反应,令人期待。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