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回望2021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2月30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告别2021 “预见”2022

    记者 吴正彬

    核心提示

    2021即将画上句号。

    在这一年中,新冠疫情阴霾继续笼罩全球,世界经济复苏艰难曲折,我国经济发展遇到的阻力也明显增多。在这样的背景下,我国经济增长动力、宏观政策导向、创新驱动力量等都在发生积极变化,助力我国在高质量发展中取得了新成效,在“十四五”开局之年迈好了“第一步”。

    宁波的2021同样充满了挑战,缺芯、缺电、缺舱、缺人等状况接踵而至,给全市的经济增长带来了压力。但宁波步履不停,仍在“进阶”之路上昂首向前。在2022已经踏步而来之际,宁波的经济发展有哪些值得注意的地方?各行各业将呈现出怎样的趋势?企业和产业应如何抓住机遇、迎接挑战?12月28日,甬商总会、市社科院联合东南商报举办了一场主题为“展望2022”的12A茶座财经沙龙,邀请相关政府部门、研究机构和企业高管,就这些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

    加快优质产业增长

    市发改委二级巡视员 方建新

    2021年宁波的经济数据较为不错,但背后仍有一些问题值得关注,例如外贸企业利润减少、部分产业链受制于人等。

    2022年我们要解决的问题很多,除了外贸、产业链的问题,还有国内市场开拓、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的问题。其中,在国内市场开拓过程中,市场环境或者说市场信用问题需要得到重点关注。

    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宁波当前的科技创新成果上天入海的都有,进步很快,但新技术的量还不够,特别是产业技术这块还很薄弱,落到制造业上的科创成果很欠缺。未来,宁波应多学习深圳等城市的经验,加强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的打造,把研究机构的科研力量与企业的技术创新有机嫁接。同时,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力度和技术专利分享机制的构建等,更好地推动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

    总之,2022年,宁波经济发展需要进一步降低风险,并加快寻求优质产业增长点,可以更加关注人工智能、生命健康、新能源等前沿领域,这些领域可能蕴藏着非常不错的机会。

    提振消费是重点

    市社科院经济所所长 吴伟强

    2022年,宁波经济发展面临的不确定因素很多:疫情能否被很好地控制住,房地产等行业的发展趋势是否会逐渐明朗,全市工业能否在已有的基础上做出新的增量……

    提振消费可能是明年经济发展的一个重点。宁波在提振消费方面的难度比较大的,我们从历年数据中可以发现,宁波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一直上不来,全市的消费活力亟待增强。

    此外,我认为科技创新是宁波需格外关注的一个方面。目前,宁波缺少具有高度创新性和产业链控制力的风口企业——例如宁德时代这样的企业,这对宁波经济的长远发展是很不利的。希望未来宁波的经济发展将逐步从要素驱动转向科技型的增长,在现有的基础上取得更加亮眼的成绩。

    新基建仍是抓手

    市社科院经济所研究人员 谢瑜宇

    有效需求出现收缩,对整个消费市场的影响是很大的。在日益严峻的形势下,如何更好地解决各种问题,进一步发挥内需、外需、投资等对经济的刺激作用,是2022年的我们需要深入研究的课题。我认为,在2022年的经济发展中,新基建等仍然是重要的拉动力。我个人对宁波2022年的经济发展是比较有信心的,在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未来,宁波中小企业崛起的可能性仍然很大。

    外贸行业将加速优胜劣汰

    赛尔集团优远公司总经理 邵纪银

    在外贸领域,2021年国外的经济下行对国内的外贸企业并没有造成很大的负面影响,反而为国内的外贸企业带来了很多机会。与此同时我们也看到,机会之下,跨境电商领域涌入的企业进一步增多,“内卷”更加严重。

    我认为,2022年外贸数据的增长可能会比较困难,但“难”对于企业而言,既是挑战,更是机遇,它将加速行业的优胜劣汰。在大家都“难”的情况下,谁的成本优势更大,谁的资源获取渠道更多,谁就更有可能胜出。因此,外贸企业要做的就是:继续练好内功,找准机会结合资本的力量,进一步做大做强。总体而言,我对宁波外贸的发展仍保持着较大信心。

    不断突破卡脖子技术

    宁波爱可森汽车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 杜项立

    2021年,全球“缺芯潮”对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造成了巨大冲击,宁波的汽车零部件企业也受到了直接影响。供应链的不确定性使得企业面临的风险进一步增加,如何采购材料,如何安排生产,各个环节都面临重重挑战。

    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走热是一个很好的发展机遇,同时这也是很多汽车零部件企业的机遇。未来,汽车零部件企业在维持与传统车企的合作中,也应该积极寻求与这些造车新势力合作。

    在我看来,2022年汽车及零部件产业仍会受到缺芯的影响。在这样的形势下,持续创新,不断突破“卡脖子”技术,将是汽车及零部件企业需要更加聚焦的层面。

    促进产业内人才流动

    市软件行业协会秘书长 金励君

    近年来,宁波的软件产业迅速发展,但相较于杭州或者整个浙江软件产业的发展速度,宁波软件产业的发展速度还不够突出。事实上,宁波的软件产业是有非常不错的积累和沉淀的,比如宁波在智慧城市的建设上起步很早,市民的吃穿住行都可见宁波软件企业的产品。宁波软件企业的业务能力并不差,却很难“走出去”,也很难做大做强,这个问题值得深思。

    我们看到今年国内的一些头部软件企业已经开始裁员,裁员对整个产业而言不一定是坏事,它能促进人才在产业内不同细分领域的流动,助力打破人才过度集中在某些领域的现象,比如,促进人才从消费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流动。

    我认为当前宁波软件产业的发展还面临一些问题,比如宁波服务于软件产业的平台还比较少,需要建设更多的配套平台。同时,宁波软件产业还需要有更多的资本助力,以及更多的智力汇入,这样整个产业才能进一步做大做强。

    制造业红利仍有待挖掘

    君润资本副总裁 励婧

    疫情笼罩以来,经济形势变化加快,金融行业也受到经济形势的严重影响。例如商业、医疗等领域的发展逻辑都发生了变化,导致很多投资机构已经不敢轻易出手。这几年来,很多投资机构都发现,一些看似漂亮的投资案例并不赚钱,这让大家都开始沉下心来分析投资的逻辑,宁可赚慢钱也不要盲目投,成为不少投资机构的共识。

    就宁波产业的投资空间而言,我认为当前宁波的制造业还有很多值得挖掘的红利,资本也在加强对制造业的关注度,这对于宁波制造业是很大的利好。这几年来宁波制造业也在积极增强科技属性,企业质量不断提升,在新材料、关键核心基础件等领域都有明显体现。凭着扎实的底子和深厚的沉淀,宁波制造业未来还是有很多投资空间的。

    提升消费活跃度

    宁波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院长助理 殷军杰

    在宁波的商业领域中,有一点非常值得关注,那就是消费对宁波的经济增长贡献度不高。其中,消费习惯和消费氛围是重要影响因素。的确,一个地方的消费习惯和消费氛围不易改变。在这方面,上海、成都等城市在促进消费方面还是很值得宁波学习的,宁波应多借鉴这些城市的经验以进一步刺激消费需求。

    商贸物流、数字贸易、商业主体等的提升,也是宁波需重点关注的。期待宁波商业在今后的发展中,能不断提升贸易的开放度、消费的活跃度、要素的集聚度、通道的通畅度、平台的支撑度,实现更好的进阶。

    会展业更关注民生

    华博会展董事长 杨杰

    疫情发生以来,会展、旅游等行业首当其冲。作为会展行业从业者,我想用五个关键词来展望宁波会展行业的发展,这五个关键词是“体制”“有为”“蓝图”“民营”“体系”。我希望宁波会展行业的体制更加健全,政府在行业发展过程中更加有为,依托完善的基础设施将行业“一张蓝图绘到底”,并在行业发展中更加关注民营经济,更加聚焦民生领域。同时,整个城市应进一步推动一二三产协调发展,形成系统的现代产业体系。

    房产地“稳”字当头

    甬商房地产分平台/宁波全经联房地产智库会长 缪百年

    就房地产行业而言,2021年宁波和全国很多城市的房地产行业都出现了较大波动,上半年和下半年差距较大,一些房地产企业爆雷,让整个行业的形势更不明朗。2022年,随着全国金融政策和地方房产政策的调整,房地产行业或将实现一定程度的回暖,但幅度可能十分有限。总体来说,未来房地产行业的发展仍将坚持“稳”字当头,政策的引导依然至关重要。

    

    邀请嘉宾(排名不分先后)

    市发改委二级巡视员 方建新

    市社科院经济所所长 吴伟强

    市社科院经济所研究人员 谢瑜宇

    市软件行业协会秘书长 金励君

    宁波爱可森汽车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 杜项立

    赛尔集团优远公司总经理 邵纪银

    君润资本副总裁 励婧

    宁波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院长助理 殷军杰

    华博会展董事长 杨杰

    甬商房地产分平台/宁波全经联房地产智库会长 缪百年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