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7版:观察家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12月30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马建荣:红海市场锤炼出崛起神话

    奋进时:接到大订单的喜悦还没散去,一百条整改意见就给我泼了一盆凉水

    父子俩对产品质量的追求和对契约精神的信仰,为申洲铺出了一条大道。

    1997年,申洲在日本市场已小有名气。一天,马建荣在上海码头候船准备返甬时,接到公司业务部部长来电,有一张大订单需要他决策:一个月内交付30万件绒衫、5万套睡衣、3万件短袖,质量要求不低。电话里,那位部长很犹豫,数量如此巨大、时间如此紧迫的订单实属罕见。

    会不会是骗子?接了能不能完成?马建荣决定先与客户见面。赶到宁波已是傍晚6点30分,他匆匆来到客户下榻的中信国际大酒店拜访。

    “其实,客户对我们的生产能力也有疑虑,他打算去上海继续寻找合适的生产厂家。”马建荣预感到这是申洲难得的机遇,邀请客户去北仑的工厂实地考察。

    原来,这笔大订单来自于全球名声斐然的服装品牌优衣库。合同正式签订之后,距离交货期仅28天。

    “那笔订单是当时申洲2个月的产能。而从质量要求看,我们当时的设备离达到产品的要求还有30年的差距。当时想不了那么多了,所有人只知道要好好干。”凭借着对发展的渴望,申洲如期保质保量完成了订单。马建荣还联系到了一家能够及时整装发货的船运公司,帮优衣库省下了15万美元的空运费。

    没过多久,优衣库再次联系了马建荣。这一次,申洲要签下的是优衣库的长期供应合同。然而,有了大客户的喜悦还没来得及消化,优衣库入驻审核的技术团队就给马建荣泼了“一盆冷水”——考察第一天,审核人员就列出100条整改意见,不仅针对申洲的纺织技术工艺、设备、材料,还涉及员工宿舍、洗手间等软环境。

    一张整改清单,也让马建荣深刻认识到当时的申洲与世界一线企业之间的差距。当天,马建荣就向审核人员立下军令状:“给我们15天,到时候再邀请您来申洲看看。”

    接下来的半个月,马建荣带领员工逐条研究整改方案,并在约定期限内交出一份覆盖近85%整改要求的方案,顺利通过了考核。“时至今日,我仍然非常感激能遇到优衣库,为我们直面全球市场竞争做了充分的准备。”马建荣感慨道。

    又日新:上市募集的9亿港元资金,我当晚就花完了

    一朝破竹势如虹,千里快哉风。正式成为优衣库的供应商之后,申洲在业内的风头一时无两。在被鲜花和掌声包围的时候,马建荣应一位老师傅邀请前去上海进行了一次特殊的考察。

    老师傅将他带到了一家国有纺织企业,那里放置着每个纺织工厂里都可见的缝纫机设备。马建荣看到,由于设备精度有限,从这些机器里出来的面料多油污、多跳针。“申洲现在虽然是优衣库的供应商,但未来想要做出更好产品,一定要从缝纫机开始改头换面。”老师傅说。

    这一点拨让马建荣醍醐灌顶。当年,他力排众议引进了一批最先进的缝纫设备,耗资超过申洲一年的总利润。

    2005年11月,申洲在港交所上市。“上市募资9亿港币,我当晚就花完了。”这特殊一天的细枝末节,在马建荣印象里早已淡去,唯有这件事常拿出来嘚瑟。

    这么多钱怎么花掉的?据申洲招股说明书显示,这些资金最后实实在在变成了企业最新的染整设备、织造设备、裁剪设备——比如,在印染环节,申洲的电脑分色仪可让染色准确率达到99.9%,而一般的印染企业准确率不到70%;次品率的降低,每年可为申洲节省6000万元;2007年,申洲从意大利、美国引进自动裁床,用料节省15%以上。这意味着,每天能给申洲省下15吨布……混沌之时敢于下注新事物,是一种魄力;自内而外的创新意识,则是企业取之不竭的变革动力。

    据马建荣介绍,如今,在申洲,一件衣服从在设计师笔下诞生到正式出厂,时间跨度只要一个月左右。客户提出的产品设想,申洲的生产线都能迅速配合落地……申洲的速度意味着,传统制衣行业已被彻底颠覆。

    财报显示,2020年,申洲成衣产能达4.4亿件,营收230亿元;盈利能力更是远超同行,净利率高达22%。

    申洲高盈利能力的背后,是超500项专利的积累。其中,包括新材料面料专利有183项,设备工艺改造及制衣模板类的相关专利共353项。现在的申洲,在全球纺织业中,无论规模还是技术等,均遥遥领先。

    马建荣给公司立了一条规矩:每年净利润的50%用于技术改造。这在许多技术密集型企业中也是少见的。

    共向荣:实现高质量发展,就是企业助力共同富裕的最大责任

    2020年,除交出一份足够靓丽的成绩单,申洲展现出更多温情的一面。疫情期间,因斥资2000万元接送员工春运来回,申洲刷屏各大社交平台。实际上,这个传统在申洲已经延续了10余年。

    众所周知,纺织服装业是人员流动率最高的行业之一,但申洲的员工流动率却持续下降——从2015年的4.7%下降至2020年的3.04%。截至2020年底,申洲共有员工数89100人。近10年,申洲员工工资每年以10%至13%幅度增长。

    人,是一个企业最大的底蕴。马建荣深觉一路走来,没有这些愿意一起拼一起扛的员工,申洲达不到今天的成绩,让员工分享公司发展的红利才是最切实的回报。

    这份信念,随着公司的壮大渗透到许多更细微的地方。2016年,马建荣斥资1亿元修建了浙江最大的中央厨房。每天,从这里生产的饭菜,要配送到全公司16个食堂,保证员工人人都能吃上热腾腾的饭菜。

    申洲能成为行业的领跑者,从来不只是围绕赚钱这一件事。搏击国际市场,让马建荣真切感受到可持续发展能力对于一家企业的重要性。在他看来,全球化、专业化、规范化是一家优秀的公司站上时代大舞台时不可或缺的通行证。

    上市后,每年年度报告中,环境、社会及管治内容都是申洲着墨的重点。2020年,申洲轻度污染的染色用水利用率约30%,烟尘排放量同比下降15.75%,通过推动“去煤化”项目,实现所有成衣工厂全面告别用煤时代。

    “上市之初,我们估值不过几十亿元,现在已是货真价实的千亿级集团。对于我来说,新的角色才刚刚开始,比起‘董事长’,如今的申洲更需要一个‘后勤部长’,去关心‘小事’,从这些‘小事’,去为企业发展提质。”马建荣说道,“浙江是共同富裕示范区,实现高质量发展就是我们助力共同富裕的最大责任。”

    马建荣的奋斗史,是一个“大力出奇迹”的故事——目标坚定、一往无前,敢于归零、勇于探索,苦练内功、深沟高垒。

    正是在无数个“马建荣”的努力下,中国制造正在逐渐摆脱粗制滥造的标签。而放眼雄关漫道,一场全新的自我革命或许才刚刚开始。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南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