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A2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7年09月16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老有所为献余热

——记“爷爷律师团”发起人张举直

    􀴁记者 蒋凯

    通讯员 陈丽

    岳林街道新民社区有个“爷爷律师团”法律工作室,工作室成立6年多来,已为数百人提供了免费法律服务。作为法律工作室的发起人之一,张举直是奉港中学退休教师,从事法律志愿服务已有32年。

    2010年,有着多年基层法律服务经验的张举直和法院、检察院等的几位退休老人闲谈时不谋而合,萌生了免费为群众解答法律问题的想法。2011年8月,在张举直等5位志愿者的努力下,新民社区法律服务工作室成立,这是我区首家公益性社会普法类工作室。

    公益服务 传递法治正能量

    本该颐养天年的法律工作室成员,居住在城区各个地方,最远的一人要乘坐10站公交车才能到。但是他们每周三早上6时出门,风雨无阻,8时准时在工作室接受市民咨询。他们也有高血压、糖尿病等老年人常有的慢性疾病。因为脑梗阻,张举直的工作台上经常出现多种缓解头晕、头痛的药。

    今年7月,85岁的谢定康因病去世,“爷爷团”只剩下了4名成员。他们是86的林崇庆,82岁的张举直和孙常熊,75岁的邬德才。6年来,他们免费为社区居民开展法律咨询、代写法律文书、协助处理法律事务等。

    工作室渐渐吸引了奉化其他社区乃至周边县市的人慕名前来求助。近的有宁海、慈溪、余姚,远的有外省。截至今年7月底,工作室累计接待咨询者超过800余人,代写法律文书65余份。

    四处奔波 做好法治宣传员

    张举直说,不少群众的法律意识相对淡薄,他希望在有生之年,通过免费开展法律咨询与法治宣传,让更多群众学法、懂法,用法律来保护自己。

    除了每周三上午定期开展法律咨询外,张举直常常为居民举办法治讲座,四处奔走为居民讲解法律知识。他先后在锦屏街道、岳林街道、松岙、裘村、尚田等地宣讲近10场,每次去偏远地区,张举直6点不到就出门赶公交车。

    张举直多年的付出得到了市民的赞许。一旦有人电话求助,无法咨询时,82岁的他即使腿脚不便,也会骑着电动自行车上门服务。对于社区的邻里纠纷,张直举耐心劝导,让邻里隐患消除于萌芽状态。对于上访人员,他耐心解释法律问题,劝导他们用合法的途径维护权益。

    与时俱进 法律就在你身边

    “刀不磨要生锈,人不学习要落后。法律在修改,知识在更新,只有不断学习才能及时服务群众,服务社会。”张举直说,工作室其他人都奉这句话为圭臬。

    近几年,张举直自费订阅购买了多种法律报刊和书籍。他家的床头案几上总放着《国家赔偿法》《城市房屋拆迁管理条例》《民事诉讼法》等书。他不仅积极吸收新的法律知识,还坚持上网,把每周接待咨询法律的问题归案备份,以便日后查询。工作室成员定期研讨社会上的典型案情及发展趋势。

    “爷爷团”成员把工作室经手的民事案例选编成册,装订成厚厚的9本,详细记录了每起案件的经过。今年,张举直把收集到的从上世纪90年代末到本世纪初全国各地的176个典型案例汇编成册,独立编辑近20万字,起名《法律就在你的身边》,年底将作为工具书免费发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奉化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