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A5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8年05月09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心理健康从何而来?

    心理辅导的几十个实例,促使着我不断思考,也使我窥见心理规律的强大作用。如何才能培养出心理健康的孩子呢?

    3岁前父母给予充足的关爱

    3岁前父母给予充足的关爱,奠基着孩子的幸福一生。在我初为人母时,已经初步知道3岁前的重要性,孩子尽量自己带。你的孩子出生后,你对他关爱有加,经常抱抱他,逗逗他,和他说说话;饿了马上喂奶或泡上温暖的牛奶给他喝,冷了及时加衣加被;1周岁内多关注你的孩子,要无条件地满足孩子。稍大一些,有条件地满足孩子,你拒绝时要有适当的能让孩子接受的理由。让他和妈妈(主要抚养者)形成安全依恋,3岁内不要有两周以上的分离。那么祝贺你,你为你的孩子奠定了幸福的基础。你的孩子认为这个世界是安全的,可以信任的。他在困难时会向你求助,高兴时会和你分享。他和小朋友关系处理良好,也信任他的老师,人际关系不用你太操心了。

    父母关系和谐

    父母关系和谐,这是他以后和人生伴侣和谐相处的榜样。孩子是观察身边的事例获得经验的。古人云:言传不如身教。还记得在分享《爱是一种选择》这本书时,大家对娶了像妈妈的媳妇,或嫁了像爹一样的老公还持怀疑的态度。如果大家去看一下《为何家会伤人》那么会有更深的体会,因为武志红深层次地揭露中国的夫妻关系模式,更接中国地气。会告诉你小时候的潜意识有多大的作用,怎样影响到了你的未来人生伴侣的选择。

    尊重孩子的选择

    尊重孩子的选择,生命的意义在于选择。没有任何一个人可以保证,如果你按他说的做了,会幸福一辈子。由于每个人的认知和环境不一样,如果他自己选择的可能会经历些人生挫折,但是通过挫折他会成长,他自己的选择自己会承担。如果父母替他选择包办,那么他的人生可能是父母做主的人生。没有他自己选择的人生是可悲的。当然,在孩子小的时候,引导孩子教导孩子还是必要的。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伯乐。

    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 盛静恩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奉化日报